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2-28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走进北京交大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8 18:20:19

“初心就是民心,民心重于黄金!”2017年12月27日晚,机械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党的十九大代表、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做客北京交大,为300余名师生作题为《初心、民心、核心、信心、决心——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的宣讲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与张政亲切交流。

报告会上,张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亲身体验,从“初心、民心、核心、信心、决心”五个篇章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下乡插队的时候,便已经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 讲到初心,张政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创业的光荣历史,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讲到民心,他指出,“人民”二字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203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民心再次融合。讲到核心,他从“治党”“治军”“胸怀全球”“重大工程”“创新能力”五方面进行了解读;讲到信心,他以“市场的信心”“港澳台的信心”“国际的信心”“党的信心”四个角度进行分析,全方位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总书记为什么能”的问题;讲到决心,他鼓励同学们做有思想、有前途的人,不断超越昨天的自己。

张政指出,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明确提出和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之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其中,“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做什么”和“要怎么做”的系统阐释和思想精华,既是价值判断,又是操作体系,凸显出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使命、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理性、政治智慧。

张政最后总结道,“不忘初心,赢得民心,依靠核心,充满信心,坚定决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习近平总书记能”的根本原因。

生动系统的讲解、高屋建瓴的总结、“接地气”的话语让现场师生备受感染。报告过程中,张政不时与师生进行互动,气氛极为热烈。“为人民做实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张政的带领下,师生们齐声朗诵,共产党的初心、民心、核心、信心和决心悄然扎根师生心中。张政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

高艳总结说,民心、核心、信心、决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新时代的理论和实践的体现,报告用新颖的方式、丰富的内容、清晰的逻辑,从十九大代表的角度为同学们作了十分精彩的报告,既是一场思政课、党课,也是一场非常生动的人生课。

报告会引起现场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热议。经管学院学生王泽辉说:“张政老师用与我们的学习生活、实际思想水平相贴近的方式授课,让十九大精神通俗易懂,给我们深刻全新的感悟。”来自电气学院的王希豪同学说:“对于我们学生干部,今天的报告给了我新的角度去看待自己,也更深的了解了国家社会的变化,小的来说,就是为同学做实事,大的来说,是为国家人民做实事。”运输学院晁孟强同学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全体专职团干部、校院本研学生代表聆听了整场报告。

(摄影:张先睿)

文字:任一豪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