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2-07

宁滨率团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斐济访问

发布时间:2017-12-07 10:34:07

11月27日至12月6日,校长宁滨应邀率我校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斐济访问。宁滨受邀参加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会议期间与印尼万隆理工学院签署共建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并得到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印尼教育部部长Mohamad Nasir的肯定与支持。在马来西亚期间,代表团应邀访问了吉隆坡大学和中国交建港湾公司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总经理部,并顺访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和马来西亚首相署等。在斐济期间,代表团应邀访问了斐济南太平洋大学,并顺访了我国驻斐济大使馆和中铁一局集团斐济有限公司。宁滨率团先后与当地中国企业代表和校友进行了会谈,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企业“走出去”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等方面的需求,为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取得第一手资料。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东南亚地区国家高校和中国企业等合作,并开拓了与南太平洋地区高校的合作伙伴关系,巩固了我校对东盟国家轨道交通领域教育和科研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国际化的战略布局。

11月28日,宁滨应邀参加了在印尼梭罗市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印尼副总理官员普安女士共同主持的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会议期间与印尼万隆理工学院签署共建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并得到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印尼教育部部长Mohamad Nasir的肯定和支持。双方就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发展和加强两校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致,未来双方将全力支持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建设,旨在将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高速铁路技术研发和国际化人才培育基地,为中印尼两国高铁领域发展、特别是雅万高铁的建设以及南亚地区轨道交通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此次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的成立已纳入人文交流机制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成果。在印尼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中印尼高铁有限公司(KCIC),与雅万高铁项目中方负责人辛宝忠及我校校友进行交流,深入了解雅万高铁施工建设情况。

代表团应邀访问吉隆坡大学,宁滨与吉隆坡大学副校长Haji Ahmad Zahir Haji Mokhtar教授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未来在合作协议备忘录指导下,在学生交流和交换、教师科研和学术交流以及交通领域的人才培训等领域进行合作,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信息技术学院和相关实验室,与数字媒体专业师生现场进行了交流。宁滨还向Zahir教授介绍了由我校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的相关情况,吉隆坡大学作为马来西亚唯一一所拥有轨道交通专业的高校,希望尽早加入并与盟内院校开展合作。

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中国交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总经理部,中国港湾副总经理白银战介绍了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的总体情况及未来人员培训计划和需求。双方就如何全面深入开展东海岸铁路建设项目国际教育与培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宁滨表示我校将在已承担的第一期项目培训基础上,加大投入和支持,积极对接培训具体需求,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企业在当地站稳脚、发展好。宁滨还看望了我校正在马来西亚进行培训授课的教师代表,了解了老师们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为他们带去学校的问候。

在马来西亚期间,宁滨一行顺访了印尼首相署,与首相署部长、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主席魏家祥进行了会面。魏家祥介绍了中马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基本情况,宁滨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在轨道交通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绩。魏家祥表示,希望未来我校能够发挥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优势,与马来西亚高校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为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建设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宁滨一行还顺访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介绍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学科设置、办学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宁滨表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我国高校境外办学的典型案例,有很多值得国内高校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未来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在轨道交通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之后参观了校园并考察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

在斐济期间,宁滨率团访问了南太平洋大学。南太平洋大学是全球两所区域性大学之一,由南太平洋12个岛国共同组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代理执行校长Jito Vanualailai教授对学校组建、学生交流和科研发展等方面进展了详细的介绍,宁滨表示两校在新能源、信息技术领域的科研合作有较大的潜力,并且在学生交流等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有着相同的理念,双方同意未来在教师科研、学生交流和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领域尽快开展合作。双方还讨论了合作协议的有关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方向和领域,在合作协议框架下,未来我校将与南太平洋地区的12个岛国开展教育交流合作。之后访问了物理工程学院,参观了电气、能源和机械实验室,并与相关实验室负责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与驻斐济大使馆代办谷雨先生等进行了会谈,了解了斐济社会经济、教育发展和中斐教育合作交流等情况。宁滨表示我校将发挥自身学科领域优势,积极与斐济高校和中资企业开展合作,为中斐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谷雨等陪同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南太平洋大学。

代表团还顺访了中铁一局集团斐济有限公司,切实了解到在斐济的中资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需求和发展瓶颈,并与校友进行了亲切交流。宁滨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并做好战略咨询工作。

学校办公室、科技处、国际处和土建学院负责同志等陪同访问。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