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2-04

NSFC机械工程学科2017年度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4 16:35:38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NSFC机械工程学科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交流研讨会”于12月2日在我校天佑会堂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特邀专家学者、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以及我校科技处、机电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等共计余600名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磊和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郭盛教授主持。

孙守光指出,在我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求的新形势下,北京交通大学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视机械工程学科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目前该学科已跻身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250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200强。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增进和加深北京交通大学与我国机械工程学科优秀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科技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不断寻求科技创新和突破,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温诗铸教授以《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为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科研发展历程,为青年学者讲述了科学研究的理念与方法。他指出,科学研究要面向学科前沿与国家重要需求,将科学原理、关键技术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开展工作,并用“行欲善其果,必先勤于思;勇作千里行,踏实每一步”来告诉青年学者们唯有脚踏实地、注重积累与创新,才能在科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翟婉明教授以《我的学术梦与铁路梦》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并介绍了其研究领域以及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他用“拥有梦想,持之以恒,大胆创新,不畏艰难,脚踏实地,抓住机会,珍惜青春”等话语,鼓励青年学者要拥有远大抱负,敢于梦想,在青春中奋斗,成就不朽篇章。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尹周平教授以《站在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为主题,结合自身成长与学科领域发展,提出青年学者要立足于学科前沿与国家需求,将理论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不断探寻新的研究方向,通过多学科交叉、学研产结合、国际合作等多种途径,扎实开展基础研究,争取长足的发展。

NSFC机械工程学科项目主任赖一楠教授以《NSFC机械工程学科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为题,介绍了机械工程学科领域基金项目评审原则、资助情况和发展趋势,清晰指出了各类基金项目在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她希望青年学者能够以梦为马,把握好方向,夯实科研基础,注重团队合作。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10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作了专题报告。项目获得者们结合各自科研工作与成长之路,与参会人员就学术科研、团队建设、学生培养、基金项目申请与执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还参观了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机电学院结构强度实验室、机械博物馆及大学生创客空间等。

机械工程学科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交流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会议旨在鼓励和促进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与潜心探索,扶持青年人才独立开展科研工作,高质量完成科学基金项目,为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承担者提供一个合作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摄影:张先睿 覃迪)

文字:刘冬薇 樊文刚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