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4

中国共产党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24 18:37:07

凝心聚力谋发展,继往开来绘蓝图。11月24日,中心报告厅主席台上十面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气氛庄严而热烈。中国共产党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在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曹国永代表中共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党委工作报告,宁滨主持大会。

上午9时许,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中拉开帷幕。

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五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国家经济社会和首都建设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对学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做立德树人的示范。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做服务国家战略的示范。着力推动智慧交通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全球交通类高校中的影响力;三是做内涵式发展的示范。用十九大精神的高标准、新时代的新方位衡量自身工作、谋划事业发展,使办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做高校党建工作的示范。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刘宇辉代表北京市委领导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为国家和首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殷切希望:一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地见效,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努力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三是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四是积极为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国永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科学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主要任务。

曹国永指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完成了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加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领导、全校师生员工、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曹国永指出,五年来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三是必须坚持服务导向,聚焦国家战略。四是必须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际化水平。五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师生员工办学。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增强忧患意识,精准施策发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在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的基础上,曹国永强调,面对新形势,立足新坐标,我们必须把学校事业发展置于世情国情党情的大背景中去谋划,把各方面工作置于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大格局中去评判,不忘初心,坚持“三步走”战略不动摇,瞄准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走出一条具有北京交大风格和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之路。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优势特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成“第一步”战略任务,确保“第二步”战略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办学空间两个突破,在人才培养、学术水平、育人环境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争创一流。

曹国永指出,今后五年要重点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建设良好学科生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内部治理改革、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曹国永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将加强党建工作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

曹国永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砥砺前行,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宁滨指出,此次大会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将听取和审查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他号召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按照大会确定的美好蓝图,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届纪委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69人,实到会258名,符合法定人数。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崔保师以及教育部人事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两院院士、学校老领导、有关部处负责同志、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973首席科学家,以及教授代表和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或旁听了大会。

(摄影:张先睿 窦波 晓宇)

文字:王瑞霞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