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3

【砥砺奋进这五年】晒一晒我们这五年的成绩单(一)

发布时间:2017-11-23 13:50:41

【编者按】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提升的五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激烈竞争,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完成了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加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五年来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可持续的,五年来的变化是基础性的、深层次的。这五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传承了“交大精神”。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领导关怀 

2016年9月4日,由我校承办的第二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勉励两国交通类高校互学互鉴、携手共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为推进两国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作出新贡献。

2016年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我校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揭牌,并参观了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成果展,听取学校相关工作汇报。

2016年7月3日,由北京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和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联合成立的中俄高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圣彼得堡举行。刘延东为中俄高铁研究中心揭牌。

2016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我校进行专题调研。希望北京交大努力打造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创新金字招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4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交通大学校友严隽琪为120周年校庆纪念石揭幕。

2016年11月2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我校调研考察,对我校近年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科技自主创新予以充分肯定。

2016年9月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祝愿学校越办越好、越办越有特色,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中国交通运输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的部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和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强化理论武装,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阵地管理办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优化战略布局 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五年来,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服务北京,抓住重大机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学校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学校牵头建设的“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围绕系统科学、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建设“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

在最具影响力的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均实现榜上有名。

顺利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研究制定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分阶段有步骤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实施3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开展大类招生及培养改革。修订完善科技管理办法及奖励评价政策,推进科研管理和经费“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机构设置。

制定威海校区管理暂行办法,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和异地办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颁布实施《北京交通大学章程》,改革组建新的校学术委员会,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

出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实施十大工程。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双线推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重点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形成青年教师暑期学校特色品牌。

 

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持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干部人才工作进一步深化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成处级干部整体换届,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突出体验式教育,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落实干部管理监督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干部兼职、因私出国(境)、个人事项报告、档案审核等规定,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人才工作重大问题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认真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全面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统筹规划学校各类人才发展,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实施“卓越百人”“青年英才”等人才计划,修改完善高层次人才育引政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万人计划、杰青等高层次人才19人次,新增青年拔尖人才、优青等优秀青年人才18人次。

实施分类评价改革,激发师资队伍活力。完善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机制。对专任教师实行岗位分类设置与管理,设置教学为主型岗位,鼓励教师专注于人才培养。

出台实验技术、专职研究队伍管理办法,探索以职业化、专业化为导向的管理职员制度改革。打通实验技术系列发展渠道,新设正高级岗位,建立全新的聘用制人员工资体系。

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更加巩固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出台加强党支部建设意见,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建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党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更加深入

坚持联系基层和调研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改革。

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积极配合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推进11项重点整改任务、41项整改措施,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新制定、修订规章25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统战、群团、离退休与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更加扎实

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统战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创造条件。

重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作用,教代会立案提案得到有效落实。认真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改善活动条件,加强服务力量,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育人和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出台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

巩固和完善平安校园建设,持续保持校园和谐稳定。2014年获评“平安校园示范校”荣誉称号。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