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3

【砥砺奋进这五年】晒一晒我们这五年的成绩单(二)

发布时间:2017-11-23 11:47:23

【编者按】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提升的五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激烈竞争,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完成了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加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五年来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可持续的,五年来的变化是基础性的、深层次的。这五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传承了“交大精神”。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学科实力实现新提升

牢牢把握“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实施学科推进计划,优化学科布局,统筹推进重点学科、支撑学科、基础学科建设。制定“十三五”学科岗位规划,岗位配置优先向重点建设学科倾斜。部分优势特色学科形成了冲击世界一流的良好态势。

• 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类别,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由3个增加至5个

• 5个一级学科进入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前10名,系统科学排名第1,交通运输工程排名第2,信息与通信工程排名第8。其中系统科学在连续三轮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全国第一

• 7个学科进入QS世界学科前500强

• 3个学科持续保持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2‰

• 进入US NEWS世界一流大学排行榜单。2018年度世界排名645,中国内地高校排名38;4门学科入围该榜单学科排行榜

• 10个学科进入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2017年上海软科最新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世界排名第38位(2017年6月公布)

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

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筑牢本科教学基础,协同推进育人体系与服务体系建设,“四个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

新增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0名北京市教学名师

8个专业进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

新增国家级教学平台15个,建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3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42册教材获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2个专业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工程专业认证和现场考察,为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员国转正提供了支持

获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50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学生资助和心理素质教育实现全覆盖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本科生深造率达到54%

研究生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抓住主要环节,注重关键要素,加强全过程管理,全面构建了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有效提升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课程质量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研究生教育成果取得新突破。

• 获国家研究生教育成果奖2项

• 3个研究生培养基地入选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 “物流信息化”和“轨道交通信号领域”两个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SESE)项目获批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实现了国家高水平创新平台、国家高水平科技成果奖项的突破。

• 新增国家级平台7个。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研发中心国家级平台建设,标志着我校成为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我校首个国家级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 新增主持成果获国家级奖励3项:主持完成“基于通信的城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复杂工程下磁性液体密封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分别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主持完成“标识网络体系及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 科研经费同比增长35.8%,达37.9亿元

• 获得国家“973”计划主持项目2项

• 发表SCIE检索论文3647篇,EI检索论文6037篇。SCIE检索论文同比增长98.3%,EI检索论文同比增长93.7%。专利申请与授权同比增长30.6%和79.4%

• 参与“高新工程”、“探月工程”和“长征5号”等国防重大工程

• 出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服务首都发展取得重要成效

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累计科研经费3.29亿元,科研项目1897项。31项主持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获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1项,实现零的突破。

开放办学提升国际声誉

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在中外合作办学、涉外高端研修、国际联合科研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声誉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进威海校区、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新能源国际化示范学院、中俄交通学院建设

• 建设中美、中英、中俄、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相关成果纳入双边人文交流机制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见证下,与俄罗斯交通大学签署《联合举办詹天佑学院的合作协议》,树立中俄交通类高校品牌项目

• 新增4个“111引智基地”,1个“111引智基地”培育项目

• 在美国、巴西新增2所孔子学院

• 涉外办学由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到2个涉外办学机构,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铁路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留学生规模超过2000人,生源分布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每年赴境外放学、攻读学位的学生超过1100人,双向留学质量明显提高。

截至目前,与45个国家和地区的的235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办学条件继续改善

抓好重大基本建设和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

威海校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一校两区”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新增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科技大厦、新建住宅、幼儿园迁建等项目顺利竣工。新教职工之家、新离退休活动站投入使用,综合体育馆建设有序推进。

信息化、后勤服务、医疗卫生、图书、出版及产业经营等工作扎实推进。

创新筹资工作机制,实施“交大梦”筹资计划,五年筹集资金超过5亿元。

文化育人打造品牌效应

制定实施文化建设规划,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学校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一等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特等奖等表彰奖励。

创排原创话剧《茅以升》,成功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连续14年演出交大版《长征组歌》。两项活动获评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挥“艺术育人”功效,提升学生艺术素养。2014年学生艺术团在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七个一等奖,交响乐团在全国第三、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均获一等奖。

举办“院士校园行”、“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等活动,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

120周年校庆凝聚交大力量

雄踞京华,两甲子沧桑砥砺弦歌壮;誉满五洲,百廿载乐育菁莪桃李芳。

2016年9月10日,学校成功举办庆祝建校120周年大会,掀起了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新高潮。

数千名海内外校友和师生员工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四海交大人光荣与梦想交汇的美好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交通大学校友严隽琪致信祝贺。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大会并讲话。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