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3

“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歌唱艺术与生活” 第三期“明湖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3 06:25:04

11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第三期“明湖讲堂”成功举办。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李双江老师,为交大师生带来“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歌唱艺术与生活”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高艳出席了活动。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一首歌一个故事,两个小时的讲座,是李双江老师半辈子艺术生活所浓缩的精华。讲座中,李双江老师重点讲述了他当兵50余载的经历与他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名解放军的艺术人生,他从军旅生活中获得艺术灵感,又将所写的歌曲回报于军旅生活,他说‘写字用心写,唱歌用心唱’。李双江老师一生只唱中国歌,并希望用中国作品激励我们的部队。明年就是李双江老师从艺60周年,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为祖国和人民歌唱。他认为,之所以自己的作品受到人民的喜欢,是因为他一直将自己的一腔情感注于歌中,所以他说“心儿在歌唱”。

讲述完自己的艺术生活,李双江老师的几位学生杨策勋、郑颖娟、费佳,先后为在场师生带来《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战士第二故乡》等八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将这些歌曲赋予生命力,召唤力,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每首歌曲演唱完毕都掌声不断。

讲座的最后,李双江老师和交大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再一次唱响了经典曲目《红星照我去战斗》《团结就是力量》,斗志昂扬,用歌声激励同学们不断进取,努力奋斗。演唱温暖感人,让人热血沸腾。

观众吴昕橙同学看完讲座后表示,李双江老师的经历,对他有很大的触动,从军50年,矢志不渝的信仰,尤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李双江老师虽然年逾古稀,但是他身上的精气神仍然让我们年轻人感到汗颜。李双江老师的高徒唱功真的很棒,交大合唱团的同学也很给力!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k8CQl17DX5J1otewicQOvW2X7uDUzDd6Tia98puofwlMHSIQ6icwmSkDECsDE7VbfQWLoCawxd5w84N38Wpicq74Qw/0?wx_fmt=jpe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彰显文化自信,做好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着,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传承者和弘扬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值此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学校团委邀请到了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李双江老师,为交大学子带来了精彩的文化艺术讲座,以优秀的文化,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摄影:哈依娜尔、贡乐天)

李双江老师,是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军旅音乐研究所所长,南京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院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军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他演唱了《北京颂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战士第二故乡》、《船工号子》等数百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并且发行逾百万张唱片数,且屡获殊荣。他虽然如今已经78岁高龄,但仍然在多所艺术学校担任教授,经常往返于全国各地讲座、授课,依然在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着力量。

文字:张京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