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2

学校组织党外人士参观天津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17-11-22 10:52:37

 为深入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民主党派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2017年11月17日,在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的带领下,学校知联会的理事、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侨联委员一行三十余人赴天津参观、考察,感受天津滨海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

参观的第一站,大家来到滨海新区规划展览馆。位于天津开发区第四大街的滨海新区规划展览馆,环境优美、外观时尚,成为外地访客了解新区的一个“窗口”。在三楼的放映厅,大家饶有兴味的观看了“辉煌与梦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十年掠影”的宣传片;随后来到展馆一楼的主沙盘,在解说员的讲解下深入了解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整体规划。滨海新区规划展馆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生动展示出新区的历史沿革和未来图景。

午后,大家乘车前往第二站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参观。码头地处天津滨海新区东部的东疆保税港区内,码头岸线全长2300米,陆域纵深约1公里,年设计集装箱吞吐能力400万标准箱。共有6个15万吨级专业化的集装箱泊位,配备23台国际先进的集装箱岸桥,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码头充分享有由公路、铁路、轻轨组成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确保了公司码头集装箱运输的畅通无阻。在冬日海风的吹拂下,码头上场桥林立,码头边货柜云集,紧张而有序的作业场面为我们呈现的是现代化港口的魅力。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参观主要有两部分:展览馆和炮台遗址。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海河南北两岸,俗称“津门之屏”。自明朝以来这里就是北方的军事要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建筑外形呈不规则的放射形,犹如炮弹爆炸的形状,整个建筑的外表是铁锈色,体现了历史的厚重与深沉,显得沧桑古老。进入博物馆开始参观文物及资料的展示,博物馆分为序厅、京畿海门、沽口御侮、国门沦陷等几个部分,通过古铁炮、古钟、石碑等文物展示了19世纪旧中国屈辱的历史,大沽口炮台也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通过一幅幅鲜活画面重现了历经外敌入侵、几经兴废的悲壮历史和中国人民不畏列强、顽强抗争的英勇事迹,大沽铁钟和屹立百年的“威”字炮台更是撼人心魄,发人警醒,向后人传达了“勿忘国耻”,牢记“落后挨打,科技兴国”的信条

结束了一天充实紧张的参观活动,在返京途中,大家畅所欲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密布环绕区域内的高铁、城际及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呈放射状的“铁道上的京津冀”交通运输新格局正在初步绘就,铁路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器”。通过此次参观大家对此有了新的认识,获得了新的灵感,同时也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交流。

文字:吴振惠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