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1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强国座谈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1 20:08:10

 

11月18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强国座谈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该座谈会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科普时报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承办。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孙守光主持。

宁滨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表率,特别是在列车自动控制系统(CBTC)、全自动运行系统(FAO)的自主研发,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节能与创新、牵引传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希望与兄弟单位在产学研等领域深度合作,为我国“交通强国”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与科技保障。

周晓勤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堪称世界第一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地。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已连续快速发展10年以上。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已有3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共3965公里。轨道交通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正在逐步显现。然而,中国的城市化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探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仍有许多课题需要研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愿意在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当中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为政府做好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在座谈环节,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韩宝明担任专家座谈会的主持人,与会专家、代表们围绕“过去五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装备制造业的巨大进步;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国产化、自主化、国际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标准化、网络化、跨界化;城市轨道交通与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新技术、新装备、新制式与未来发展战略;见证和记录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过去的五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等6个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座谈会上,科普时报副社长、《致敬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一书作者冷德熙分享了自己五年来,跟踪采访报道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体会。他表示,过去20年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为中国的制造业贡献了丰富的成功经验,树立了自主创新的行业标杆,在众多单位合力下将梦想变成了现实。他相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在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强国的未来历史中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新的更多的成功的案例和经验。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仲建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城市轨道交通强国座谈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过去五年发展成效喜人。要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强国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需要有更多的原创性的技术和突破性的创新;二是要缩小中心城区与市域轨道交通平衡发展的差距;三是要提高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资源共享程度;四是需要提升区域多制式轨道交通协同运输水平和综合的服务;五是需要在车辆和控制系统方面保持先进水平。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张国宝,我校校长、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宁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周晓勤常务副会长、科技部基础司原副司长彭以祺,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综合运输规划处刘东副处长,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科技处邹迎处长,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杨广武,中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孙邦成,北京轨道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树奎,重庆轨道交通原董事长仲建华,深圳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简炼,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于松伟,广州地铁设计院原董事长徐明杰;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江天,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徐华轩,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原总工程师沈子钧,科普时报社冷德熙副社长等,我校韩宝明、钟章队、张顶立、刘志刚、李强等教授,以及学校办、科技处、社科处、出版社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座谈会。

(摄影:张先睿)

文字:袁芳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