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1

【砥砺奋进这五年】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7-11-21 18:37:56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提高办学实力的重要保障。5年间,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卓著,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与之相应的是,在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基础上,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科学化、精细化、高标准化,工程质量不断提升,为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

学校把努力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做好基本建设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幼儿园迁建、科技大厦、住宅改造一期工程等大型建设项目相继交付使用,累计投入8.96亿元,新增建筑面积约18.79万平方米(包括幼儿园迁建总投资0.17亿元,新建0.4万平方米,科技大厦总投资3.21亿元,新建6.18万平方米;住宅改造一期总投资5.58亿元,新建12.21万平方米)。国拨资金投入0.3亿元,完成13个修购项目(修购工程项目统计数据为2016年以来,之前的数据未统计),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为学校120周年校庆活动提供后勤保障。

目前,学校校内拟建工程也已全面启动,综合体育馆项目完成了方案论证、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施工招标。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配合教育部推进京津冀国家大学科技创新基地各项工作。开拓思路,在京津冀多处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拓展办学资源的可能性。

二、“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科学统筹

组建专门的校园规划编制工作组,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深化改革与科学发展相结合,开展“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经多次研究论证,统计了现有办学条件、总结和分析了“十二五”基建规划执行情况、编制了“十三五”基建项目规划、拟定了学校基建管理队伍建设方案等重大规划内容。为学校的基本建设规划提供了较为科学、合理的“十三五”校园基建规划方案。

三、制度建设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保障有力

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基建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基建与规划处密切关注国家有关建设工程政策和法规,在认真学习建设法规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北京交通大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北京交通大学基建洽商变更管理办法》、《北京交通大学基建与规划处管理办法(合集)》等相关规章制度,做到决策有依据,办事有流程,确保建设阳光工程。注重项目各建设阶段的管理,根据建设项目在前期阶段、实施阶段、竣工使用阶段的特点明确相应管理重点,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

(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