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1

【砥砺奋进的五年】扩大开放办学 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发布时间:2017-11-21 16:57:52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工作。目前,我校已与38个国家和地区的20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含港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比利时、美国、巴西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2015年9月,召开暑期工作会,研究部署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同时,自2012年起,陆续聘请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1名作为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为学校国际化发展“把脉问诊”。

创建品牌项目彰显国际影响力

2012年以来,我校邀请并接待了拉脱维亚教育科学部国务秘书里格·蕾伊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等政府高级官员和国际知名学者,其中,美国联邦众议员阿尔·格林、俄罗斯运输部部长马克西姆·尤里耶维奇·索科洛夫等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同时,我校积极参加中美、中英、中俄、中印尼等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配套活动,显著提高了我校国际声誉。

2015年9月,我校主办了“第二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俄罗斯的19所高校和我国42所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我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俄联邦议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纷纷发来贺信。2016年11月,“第三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在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举行,作为中方牵头院校,我校率中方27所院校赴俄参加此次活动,中俄高校就交通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2016年7月,我校在俄罗斯主办了中俄高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俄高铁发展圆桌会议。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期间领导人高访配套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专程前往圣彼得堡,为我校牵头成立的中俄高铁研究中心揭牌并发表讲话。

2016年9月,我校在校庆期间主办了建校120周年校庆大会及“2016全球大学校长高峰论坛”,邀请并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31所高校、港澳台地区的6所高校以及相关驻华使馆人员近100位嘉宾应邀出席相关活动。期间,在校校领导分别会见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埃及中国大学等嘉宾,交流活动共计近百场。

2016年8月,我校举办了“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高层论坛暨成果展”,邀请了中国大陆34所高校,东盟国家及港澳台地区34所院校,俄罗斯、蒙古、韩国等特约伙伴国高校,以及中方轨道交通行业22家企业的近300名嘉宾出席活动。会议期间刘延东副总理还与东盟副总理级政要共同为由我校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揭牌。在参观成果展时,刘延东副总理听取了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的汇报,对我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我校与港澳台地区交流稳步推进,连续五年举办“京港大学生研习营”、“两岸营”,受北京市台办委托合办“京台交流周” 等形成学校品牌活动;赴台湾地区交换学生人数逐年增长拓宽学生交流渠道。

国际科研合作不断深入

近年来,我校先后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共建“中俄高铁研究中心”,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共建“中美高速铁路安全运营与服役国际联合实验室”,与伯明翰大学联合成立“中英高铁研究中心”等,均被纳入双边国家人文交流机制。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下,我校还积极与印尼万隆理工大学筹建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旨在服务雅万高铁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国际科研合作,我校在“中英高铁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联合部分中资企业、欧洲知名高校联合成立“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于2016年12月获得科技部批复成为国家级国际研究合作基地。

引智工作成效明显

我校申报的“汉能新能源学院”入选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成为入选该计划的12所高校之一。目前,我校共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等5个“111”创新引智基地,1个国家级培育引智基地。

2012年以来,学校涉外办学由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到2个涉外办学机构,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5年9月,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共建“中俄交通学院”,目前已招收了两届学生。2016年4月,我校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复,首批252名学生已进入威海校区就读。

(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