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1-20

【砥砺奋进这五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打造新型高端智库 贡献交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7-11-20 10:04:56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

科研总量显著增长

累计科研经费3.29亿元,科研项目1897项。建成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0个,其中拥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4个,是拥有此类基地最多的高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8项,其中8项成果分别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数量突破历史新高;9项成果分别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为历史最好水平。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稳步上升,其中,发表SCI、SSCI、EI检索论文共291篇、CSSCI论文750篇。出版著作164部。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显著提高

我校实施“科研水平提升工程”,在重点优势领域率先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突破。31项主持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获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1项,实现零的突破。

解决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能力显著提升

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始终坚持立足学校自身优势,实现了学科建设与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有效对接。获批7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其中2项验收评为优秀,研究成果为北京市政府及交通相关部门制定战略规划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进展明显

我校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在历次验收中均被评为优秀,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在首次验收中被评为优秀。2016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智库,我校在“211”高校智库指数测评中排序第二。组建“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推荐为北京市智库候选智库之一。

51篇成果入选相关部委《成果要报》,其中16篇被国家及省部级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并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多位专家直接参与多部法律法规、国家重要规划、行业产业发展战略与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逐步优化

入选“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人,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入选2014年度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别)2人。

科研管理服务体系显著完善

学校逐步完善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体系,成立社科处,连续5年获得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科研管理先进单位。逐步完善了科研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多个科研管理文件。打造人文社科科研管理信息化“五大系统”,提高了科研管理与服务的水平。

(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