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0-18

北京交大获评2017年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2017-10-18 08:17:41

继2016年荣获该奖项后,我校再次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授予2017年“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优秀组织单位奖。

今年,经博士生报名、初审等环节,我校机电学院2016级博士生郭相忠成功入选该计划,成为全国125名“蓝火计划”博士工作团的一员。8月,郭相忠赴江苏环球智能机械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挂职,他协助公司绘制了车间风电设备加工生产CAD图纸,了解了风电设备的结构。在导师刘伟教授的指导下,针对目前生产存在百叶窗薄板焊接问题,提出了改变现有技术设备结构,适当改变焊接结构的建议。针对焊缝几何尺寸问题,运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对焊接结构进行建模,施加相应的边界条件和外载荷,划分网格,对整个结构的应力分布进行有限元计算,选取最优的焊缝大小来指导生产,形成了《风力发电塔架的焊接技术的调研报告》一篇。

如今,郭相忠已实践结束顺利返校,他表示收获颇丰,短暂的挂职锻炼使他增长了见识,深切了解了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急需破解的难题。在与技术人员及一线工人深入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探寻问题成因,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尽了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认识到了理论研究和工业生产之间的差距,表示自己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修炼自己,以期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有知识、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蓝火计划”是教育部推出的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及地方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高校赴地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系列行动。该计划博士生工作团由高校在读理工类博士生(部分社会科学类在校博士生也可报名)组成,根据地方及企业实际需求,派往地级市及部分经济发达县区,服务对象为企业。工作团以组团方式集中派驻,时间一般为暑假期间,派驻期一个月。“蓝火计划”对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锻炼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加强高校和企业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秦莹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