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9-13

【喜迎党代会】北京电视台:北京交大专题报道第四集播出

发布时间:2017-09-13 16:43:01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教工委策划组织、北京电视台制作的高校思想政治系列报道《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历经三个月的采访录制,近日在北京电视台重点栏目播出。其中1-4集专题介绍北京交通大学。今天就请您继续收看高校思想政治系列报道《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第四集:行而增知 知而笃行。

 

 

在位于大山子的北京环形铁道试验场,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2015级的研究生许明和他的同学们在检测钢轨的状态。这一天,外面刮着四五级的大风,还不时伴着扬沙,但他们却已经习以为常,因为他们经常是在户外的钢轨上,一待就是大半天。

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生许明:“如果要是钢轨缺陷比较严重的话,列车行驶起来不安全。本科的时候,我也是交大毕业的,然后来到这边进行过参观实习,之后进入科研团队之后,一直在这边,来做一下实验验证我的理论。”

从课堂到实验基地,从书本理论到现场实践,百余年来,北京交通大学注重学生社会实践,强调实践教学的特色,从未改变。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工业工程专业的蒋增强老师来到交大已经八年了,他的生产计划与控制课程一直很受学生欢迎。

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刘娜:“老师会带我们进行一些比较前沿的实践活动,比如去年冬天我们就参加了一个中国制造业与物流业的峰会,我们去听了一些现在制造业物流业的大佬,跟我们分享工业工程在他们自己领域的一些改革和突破,我们觉得受益很多。”

北京交通大学教师蒋增强:“理论教学就是我们讲授了课程相关的知识点,那么实践教学实际上我们是建筑一个虚拟的企业仿真平台,在这个里面学生通过企业内部的角色扮演,去进行体验,这个过程完成以后,我们希望提升学生不但是知识还有能力,以及素养方面的全面提升。”

各铁路局实习运输设备教学馆内直观教学,奔赴铁路现场进行现场教学。师生们在实践中印证着从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新时期真刀真枪搞设计,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等实践教学举措,都是对“知行”二字最高的诠释。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赵梓轩:“第一个是我们的课堂其实是有所提升的,我们的考核标准,它是在改变的。比如说像现在有一些考试,有些科目它可能不会说是单纯的让你去答一张卷子,它可能是让你以一个终极答辩的方式,去展示一下你有什么样的想法,我觉得这种方式其实就是一种把理论结合到实践。”

蒋增强:“我们的教学过程和方法也一直在变化,也一直在改善,现在很多在大四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学生放到企业里去,很多都是直接就跟企业最后就签约了。”

培养一流人才要有一流理念。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线每年以四百公里的速度增长,需要多少数量的人才方能满足需要?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机车车辆、信息化运营管理,当前我国高速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技术升级都存在许多急待解决的难题,要培养学生怎样的创新素养和科研能力,才能解决这些难题?北京交通大学的老师们给出了思考与实践,要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重大工程中培养优秀人才。坚持寓教于研,让学生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形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大学的核心使命应该说是人才培养,教师的首要责任应该是教书育人。北京交通大学这么多年来秉承知行校训,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学生有这种担当精神,有责任意识,有大的情怀。在能力培养方面,非常重视学生的这种实践环节的锻炼。这些年,中国的高铁,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有非常好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学生结合实践,结合国家需求,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形成这方面能力的一个重要时机,使我们学生在人格能力道德情操方面,有一个完美的统一。”

行而增知,知而笃行,北京交通大学一代又一代学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出发,走向建设祖国的舞台。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