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9-03

做一个有思想、有学识、有品格的人

——宁滨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03 14:22:18

2017级的各位新同学、各位新生家长,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今天,在这秋风送爽的美好时节,北京交通大学又迎来了一批新的主人。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2017级3903名本科生、4586名研究生、415名留学生,向远在威海校区的400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同学、各位家长给予北京交大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面对未来全新的学习生涯,同学们一定充满了期待——期待学到丰富的知识本领,期待书写多彩的青春年华。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北京交大,这是一所已走过一个多世纪光辉历程,如今又得到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力支持的著名学府。这里走出了茅以升、马寅初、郑振铎、金士宣、杜锡钰等一位又一位名家巨擘,诞生了一项又一项开创时代先河的科研成果,推动了国家科技社会特别是交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重大的历史进程,锻造出独有的“知行”校训,以“知行合一”的精神,书写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壮丽诗篇。而今,你们成为了新一代的交大人,母校一定会竭尽全力,为你们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条件,为你们实现人生梦想提供全力的支持。

同学们,当你们跨入北京交大的校门,你们的身上,也承载了学校的期待——期待你们度过充实、快乐的学习生活,期待你们在完成学业、走向社会时,能担起时代的重托,为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不仅仅是学校的期待,也是父母、家人、社会和国家对你们的期待。在这里,我想把这些期待,凝练成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勉。

第一,期待你们成为有思想的人。

大学是新思想的诞生地,是各种思想、各种观点相互争鸣、彼此交融的场所。同学们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应当从中充分汲取营养,遇到问题用心思考,养成良好思维习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在浩渺宇宙面前,生命是那样的脆弱,但当你拥有了思想,生命的尊严、灵魂的伟大就得以显现。

做一个有思想的人,首先要学会独立地思考。同学们身处信息时代,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和观点。你们可以广泛地接触,但一定要独立地思考,不能盲目跟风、人云亦云。无论面对学术问题,还是社会问题,你们都要学会冷静分析,多问几个为什么,把问题搞明白,把来龙去脉搞清楚,尽可能去把握事情的本质,而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善于形成自己的观点。这就像大海上的航船,风从八方来,但只要坚持自己的航向,就一定能顺利到达彼岸。

其次要学会正确地思考。如何正确认识这个世界,是大学里的必修课。你们天资聪颖、个性张扬,但也会有冲动和任性的时候,你们一定要学会客观、公正、理性、平和地思考问题,分清大是与大非,坚持原则与底线。大学阶段是人格塑造、价值观形成最关键的时期,养成正确的思维习惯,善于并乐于接受正能量,能让你们终身受益。

最后一点是要学会创造性地思考。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新的理论、技术发展很快。大学里有着鼓励挑战、允许质疑、包容失败的氛围,正是开展创新创造的热土。无论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我都希望你们能在掌握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敢于探索未知的领域,敢于尝试理论上的创新,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产生方面有所作为。

第二,期待你们成为有学识的人。

大学是知识的宝库、科学研究的殿堂。上大学的根本目的,是成为有学识的人。大家切不可以为,考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学业。学校每年都有同学因学业问题而退学,使多年的辛苦付诸东流,你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大家也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经历了多年高强度的学习,又刚刚在高考或者考研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一定能轻松完成新的学习任务。新的学习是全新的挑战,它更强调方法的探索,需要更严格的自我督促,希望你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的要求,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成为一个有学识的人。

做一个有学识的人,首先要明确学习的方向。正确选题,选好方向,这对研究生更为重要。在导师指导下,选好题目、选准方向,往往是成功的基础。大学时代也同样重要,如果没有方向,学习就会失去动力,不能培养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们要在广泛涉猎的基础上,找到兴趣所在,并认真钻研。要把自己的兴趣与理论前沿、行业趋势、国家需求、人类的命运相结合,从中凝练研究方向,开展科研攻关,形成健全的知识体系和自己的独特见解,从而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其次,要持之以恒。研究一个问题,或是研习一门技艺,并使之成为立身之本,绝不是件简单的事。你们找到了兴趣,就要守住这份热爱,克服浮躁心理,潜心思考,要有“十年磨一年”或“终生磨一剑”的恒心,这样你才有可能走到前沿、获得真知。你们要学会对每一个数据和观点、每一种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考证和推敲,这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这个过程赋予你们学识,更帮助你们养成严谨的态度与习惯,这些都将成为你们立足社会、成就事业的根基。

再者,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们不能把学习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要拓展自己的学习范围,抓住基础实验、工程实习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开拓视野、总结问题。你们要有学以致用的追求,把“知行合一”的交大精神很好地传承下去。

第三,期待你们成为有品格的人。

在大学里,同学们不仅要接受文化的洗礼、知识的熏陶,更要经历性格、品质、道德、修养等全方位的历练。这些历练贯穿于生活之中,体现在诸多细节之上。同学们要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有意识地磨炼思想意志,提升道德修养,使学习与修身并重,努力做一个品格高尚、德才兼备的人。

做一个有品格的人,首先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个人能力再强、水平再高,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则不能称其为人才。古人说“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就是这个道理。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要明大德——心系天下、报效国家;要守公德——遵守规范、弘扬正气;要严私德——保持正直、坚守诚信,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彰显当代有学识年轻人的精神风貌。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学们离开家人的照顾,开始独立生活,一定要有严格的自我约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约束自己的第一步。在未来的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够规律作息、坚持锻炼、按时就餐、保持整洁,时刻呈现良好的身心状态……把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做好,自然就具备了成就大事的基础。

最后,要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同学们从五湖四海汇聚北京交大,走进共同的大学生活,这是难得的缘分。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缘分,珍惜青春年华中的纯真情谊,与舍友、同窗融洽相处、同舟共济。当出现矛盾时,多做换位思考,学会沟通与包容,通过集体生活,养成与人为善的品质和团结互助的精神。

同学们,做一个有思想、有学识、有品格的人,这看似简单,但值得你们加倍努力去践行,值得你们终生的付出与坚守。因为思想赋予人生高度,学识赋予人生广度,品格赋予人生厚度。一个有高度、有广度、有厚度的人生,必将绽放耀眼的光彩。

同学们,一个月后,校园里的银杏叶会慢慢变黄,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这座校园最美的季节。几年以后,经过努力与拼搏,你们会圆满完成学业、昂首走出校门,学校的期待会成为现实,那是你们收获的季节,我相信,也会是你们人生中最美的季节!那么,就请你们带着学校的期待,带着无限的憧憬,走入你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去拥抱属于你们的、最美好的未来吧!

谢谢大家!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