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9-01

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有序展开

发布时间:2017-09-01 14:04:15

为教育和引导新生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努力实现自我迭代,帮助新生扣好“第一颗扣子”,8月17日-9月1日,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军事理论课和军事技能训练等工作有序展开。

2017级新生是学校实施“提前报到入学、校内集中军事训练”改革后的首届新生,入学教育、军事理论课以及军事技能训练等工作立足这一重大变化,注重教育内容的丰富性、教育时间的灵活性、教育安排的自主性。

8月17日-8月22日,入学教育工作与军事理论课交叉进行,按场次、分批次推进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在既有时间内有效提高了授课效率。入学教育工作分成“知新途-适应转变教育”和“行致远-成长提升教育”两个阶段,以“家国情怀”、“平安校园”、“校园生活”、“政策解读”等四个模块推进适应转变教育,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高艳、副校长关忠良为新生讲授形教课第一讲《百年交大的历史责任与担纲》,保卫处、校医院、学生处、心理中心分别设置相应课程,为新生群体普及校园安全常识、公费医疗政策、校园生活以及心理健康等知识;通过设置“学院自主”模块充分调动各学院积极性,各学院领导纷纷走上讲台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了解校园文化。

8月23日起,集中军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是首次在校内开展集中军训,也是首次由我校国防生教官负责训练组织任务,又恰逢学校暑期,时间紧、困难多、任务重,军训团科学制定训练方案,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合理安排军训工作,形成了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坚持军事训练为先导、内务管理为手段、宣传教育为激励、安全教育、文体活动为补充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以军事训练为先导。军训期间,国防生教官带领新生在主区体育场、逸夫操场、东校区操场、思源广场、银杏大道等区域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内容涵盖了军事队列训练,军容军纪教育、模拟射击、军体拳、匕首操等。训练过程中,各院参训辅导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军事技能训练中。军训团针对雨季天气多变这一实际状况,灵活设计了班级建设会、集体自习等活动,丰富了军训体验。

以内务管理为手段。军训团高度重视学生的内务管理,将我校在学生军训中长期形成的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在每一个新生宿舍中。通过每日常规内务巡查,帮助新生及早树立整洁的生活作风,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以宣传教育为激励。军训期间多次组织开展有创新性的宣传激励教育活动,组织各学院保健班同学发挥所长,制作出一系列设计精美,内涵丰富的宣传海报,集中反应了参训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通过军训宣传海报评比活动,展现新生风采,丰富军训生活,营造军训文化气氛,有效提升学生集体意识,引导新生自强自立快速适应。

以安全教育、文体活动为补充。8月17日到26日,在保卫处、校医院与学工部、武装部的共同组织下,学校先后组织新生开展了安全教育讲座,灭火器使用教学,大型活动疏散逃离演习、艾滋病防控等安全教育活动。使参训学生进一步了解日常安全隐患,掌握应急自救技能。军训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军训期间开展了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17逐梦 最美交大”军训文艺汇演、将“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融入其中;组织歌咏比赛,鼓励学生发挥专长,将合唱、朗诵、舞蹈等艺术形式贯穿其中;组织拔河比赛,增强新生群体的集体荣誉感,使新生进一步感受交大的集体生活,感受军营的文艺魅力。

在2017级新生集中军训期间,学校后勤集团、保卫处、校医院、体育部等部门在假期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效保证了新生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校领导及各学院领导多次对新生进行慰问,有效激发了新生的训练热情,提高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摄影:姜男)

文字:姜男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