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8-04

【暑期视角】我校师生参加京津冀三地18所高校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4 15:32:01

2017年7月26日-30日,京津冀18所高校105名师生赴河北雄安保定进行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我校机电学院6名师生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等17所京津冀高校师生一道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7月27日,本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河北农业大学举行。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为社会实践团授旗并发表讲话。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向京津冀学校代表赠送红色书籍。我校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应邀参加了本次出征仪式。我校带队教师李直主持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后,社会实践师生们先后赴河北雄安白洋淀、清苑冉庄、易县狼牙山、阜平城南庄,以“传承·融合·拓展”为主题,以红色体验式主题教育为主线,以“红白黄绿银橙蓝——七彩颜色”为活动内容,开展了继承革命精神、医护志愿服务、农业推广调研、环保节能实践、科技体验宣传、爱心支教服务等方面的社会实践。

重走红色道路,传承红色基因。我校师生学习太行山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八路军全体将士的丰功壮举;参观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瞻仰抗日先烈名录,感受冉庄人民的英雄无畏;游览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体会到革命英雄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优良品质;亲临狼牙山,深入了解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悲壮历史;走进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对革命先烈与英勇村民的大无畏精神肃然起敬。

传播科技知识,拓展思政课堂。7月29日,京津冀18所高校联合社会实践团赴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后庄村。我校师生实践团成员进行以“中国铁路发展史”为主题进行科技宣讲。实践团成员以“交通”为主线,向贫困地区传播轨道交通知识,弘扬交大特色,介绍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史,尤其是高铁的发展现状,反映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交大师生知行合一,用热情与实际行动,为山区的群众,特别是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希望。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师生们收获的不仅是校际间交流的难忘友谊,更是在各种体验式活动中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献身理想的坚强意志和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融入了血脉;在实地调研、支医支教、科技宣讲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使实践过程经过的每一处都拓展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

本次 “京津冀高校联合社会实践”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开展的首次联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18所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4所北京高校,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4所天津高校,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10所河北省内高校。

文字:李直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