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8-02

【暑期视角】新华网报道我校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贵州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2017-08-02 16:13:01


近日,新华网报道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贵州实践调研活动。2017年,以“实践青春、科技报国”为主题,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68个研究生科技服务团陆续奔赴基层。他们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实证分析等形式开展科技服务于志愿服务。研究生科技服务团附贵州调研实践纪实如下:

漫步云上贵州感悟数据之美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实践团走进贵州纪实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飞速发展,当今世界已进入由数据主导的“大时代”。根据党中央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精神要求,为进一步了解大数据环境下行业发展现状,探索新环境下行业发展模式,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实践团于7月20日奔赴贵州展开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

实践团走进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进行调研走访工作。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中国电信集团两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是国家级数据中心和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产业基地。实践团受到基地中心领导的亲切接见,带领实践团成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园区视察之路,为实践团详尽介绍了园区的基本情况及战略布局。随后,实践队成员们一起观看《百年电信,云上贵州》专题片,充分了解到中国电信助力贵州大数据战略产业发展的举措与成绩。最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与讲解下,参观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展示平台,使成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大数据在推动各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随后,实践团来到贵州众智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主要领导就大数据行业未来发展模式研究等展开座谈。公司总经理岳嵘指出,目前在相对云领域中,贵州拥有较大的自由度,但是在数据共享上仍存在一定问题。结合公司在旅游业、农业领域开展的大数据项目案例,岳总提出,未来大数据行业需要发展的重点有三个:管理、本质、模式。目前大数据市场缺乏监管,政府应标明红线,从服务出发,看清本质,抓准模式。

白慧慧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公司负责人探讨了大数据应用领域中视频识别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视频识别技术在农产品监管过程中应用的可能性。

此后,实践团成员于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积聚园区,先后参观了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贵阳试验区、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大数据人才中心等地。并观看了贵州大数据发展宣传片,对“数据铁笼”等理念有了清晰的理解。

据了解,“数据铁笼”充分依托大数据技术,围绕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优化、细化、固化了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达到了相关部门“有权不能任性的目的”。贵州围绕大数据为中心,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其大数据建设已经有所成效。

在贵阳市美丽乡村示范点—芦荻哨,实践团成员们见证了其青瓦白墙、碧波荡漾的自然风光。该村依山傍水,紧邻红枫湖——目前贵阳市饮用水的上游处。地质博物馆馆长马总指出,随着房屋改建、饮水入户、大数据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措施的持续推进,扶贫村农民基本实现了安居乐业,房屋改建、饮水入户等一股股“甜水”加快滋润贫困区农民的心田。据该村刘主任介绍,为了保护当地环境,目前该村主要以纯天然无公害瓜果种植、产养殖及生态旅游业为主。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贵阳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爽,农民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态福利”。刘主任进一步指出,美丽乡村不只是外在美,更应美在乡风文明,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农民是建设的主角,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是民富村强。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实践团成员们更加充分地了解了现阶段大数据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探索方向指明了道路。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一种稀有资产和新兴产业。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而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则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大生态为基石,贵阳未来将乘着大数据的科技之风,加快地区建设,打造大“大数据生态城”,实现经济上的弯道超车以及腾飞式发展。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7-07/26/c_1121384122.htm

文字:杨茜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