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7-06

我校2017年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开班

发布时间:2017-07-06 23:51:03

7月3日上午9时,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在科学会堂开班,党委副书记、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青年教师暑期学校校长高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副校长余祖俊作校情报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传处副处长寇红江出席并作首场辅导报告。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含体育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威海校区)党组织负责人,第五期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高艳指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也是我校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现实需要。她介绍了我校暑期学校的机构设置、教学安排和本期暑期学校的具体内容。同时,她希望学员们铭记习总书记“四个统一”教诲,并具体做到以下三点要求:一要转换角色,虚心学习。做好从教师到学生、从讲授者到聆听者的角色转换,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遵守纪律,踏实学习。二要加强交流,相互促进。珍惜学习机会,加强不同领域的交流互鉴,为将来的教学与科研合作打下基础。三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秉承校训精神,将本次学习与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

7月3日下午,余祖俊受校长宁滨所托为学员作题为《准确把握形势任务 协力实现交大梦》的校情报告。报告中,余祖俊结合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战略,通报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解读了学校十三五“一个重点突破”、“两个显著提高”和“三个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并结合“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办学条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设任务和重要举措。他还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学习工作三十年的经历,勉励广大青年教师把握形势,关心参与学校发展建设,自觉承载教师使命,注重学习,静心思考,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共同努力实现“交大梦”。

暑期学校校内集中培训期间邀请寇红江作“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寇红江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工作提出的要求,阐述了教师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角色定位,介绍了党和政府以及高校为教师履行职责搭建的平台,提出青年教师要坚持“明道、信道、传道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认真履行自己担负的责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基本内容》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工作成果,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从“一条基本主线”、“两个百年目标”、“三层价值引领”、“四个全面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内容,阐明了这些治国理政思想的内在逻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楚树龙教授作《当前的国际形势及中国外交》的报告,他结合世界经济形势和趋势、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和国际热点问题及走势,对中国外交和安全总体形势做出判断,重点对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大国走势及其与中国的关系进行分析,并深入解读了我国周边钓鱼岛、南海等领土和资源问题争议。

在互动教学环节,学校教务处处长戴胜华、科技处处长荆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岫、人事处副处长裘晓东与学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分别结合本部门主要业务,就青年教师普遍关注的自身发展、业务提升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政策解读和情况通报。

学员们还通过班会环节交流互动,深入讨论,氛围热烈。

校内学习阶段完成后,四个班学员分别由校领导带队分赴临沂和延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

青年教师暑期学校是直属于学校党委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并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利用夏季学期,集中一周左右时间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引领、师德建设、实践锻炼三个方面,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理论自学、总结撰写、社会实践等多个环节,有效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立德树人能力。暑期学校挂靠党委宣传部,由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校长,分管人事、教学的副校长任副校长,宣传部部长任执行副校长,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组织部、校团委、科技处、研究生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处、外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成员。首期暑期学校于2013年7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期,共覆盖全校13个学院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体育部、图书馆等直属单位近800名青年教师,在青年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成效显著,受到青年教师的普遍欢迎。暑期学校创新示范意义得到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度肯定,工作模式在多所高校复制推广,相关成果获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项目、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先后在北京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工作会作典型发言,并入选第22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经验交流材料。

(摄影:张先睿)

文字:张安梅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