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7-04

宁滨出席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7-07-04 21:57:45

7月3日,国家铁路局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校长宁滨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撑铁路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

此次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旨在总结交流铁路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经验,着力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宋军、中国工程院傅志寰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宇栋作会议开幕致辞。科技部、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63家铁路行业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学会协会的领导、代表,以及铁路领域的院士、权威专家学者们参加了会议。

宁滨在发言中指出,铁路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行业呈现出关键技术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系统集成化水平越来越高、技术与管理融合程度越来越高以及设备技术的国际化推广程度越来越高的发展趋势,相应的对铁路专业人才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专业融合能力、国际化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强调,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和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结合点,承担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

宁滨表示,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积极适应铁路事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服务导向,积极开展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他总结了学校在铁路特色人才培养中的四个着力点:一是面向工程实践需求,着力培养工程型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聚焦基础理论创新,着力培养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三是瞄准行业发展趋势,着力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四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培养国际型拔尖创新人才。他强调,下一步,学校将依托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高校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积极适应行业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全新要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领军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为我国铁路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与智力保障。

会上,15家参会代表就各自领域突出创新成果、发展趋势分析、重点攻关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为我校贾利民教授等国家铁路局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了聘书。

学校办和科技处相关同志一同参加了活动。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