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6-26

坚守初心、追逐梦想——宁滨在北京交通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6-26 00:41:42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交通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今天,因为学校条件的限制,许多同学无法在典礼主会场就座,为此,我向你们表示歉意,谢谢你们的理解、支持与包容!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这是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对我而言,今年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今年恰逢高考恢复40周年,非常荣幸作为那届考生和今天的校长站在这里,为毕业生同学们送上祝福。此时此刻,你们充满自信与期待的眼神,使我不由想起你们刚入校时的青涩与懵懂。你们的成长、成熟,正是大学生活赋予你们的最宝贵的财富。这也使我想起40年来,自己在这所学校学习、工作所经历的成长与变化,想起在一代代交大毕业生身上所彰显的品质和精神。所以,我想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与大家聊一聊“初心”这个话题,希望对你们的未来有所帮助与启发。

于学校而言,初心就是恪守大学之道、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个多世纪以前,我们的母校为培养“铁路救国”的管理人才而诞生,120年的时间里,虽然校名屡经更迭、校址多次变迁,但学校办学从未中断,一批又一批和你们一样的优秀学子从母校走向社会,成为国之栋梁与骨干。去年,我们共同分享了学校120周年华诞的荣光与喜悦,见证了历经三个世纪交大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希望这些能成为你们大学生涯中永恒的记忆。

于我而言,初心就是忠诚教育科研事业,为国家、行业发展贡献力量。40年前,恢复高考的春风使我幸运地成为了学校1977级的一名新生。当我第一次走进红果园,迎面而来的是一条横幅——“欢迎你,铁路事业未来的建设者”。这句话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此后,无论是读书、科研还是走上学校管理者的岗位,母校的期望始终激励着我,矢志不渝地奋战在科技创新和教书育人的战场。

那么,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你们的初心是什么呢?当经历了这几年大学生活的洗礼,你们的初心是否发生了改变?从今往后,当身处社会,面对比大学校园复杂百倍的环境、严峻百倍的挑战,你们又能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呢?

也许你们会有疑问,什么才是自己的初心?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以往的岁月:

初心,源于追逐梦想的决心。数年前,你们意气风发地开启大学生涯,心中一定充满梦想与期待——有读书报国的宏大志向,有出人头地的自我期许,有成家立业的现实想法,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美好愿望。但是,当时光流转,你们是不是渐渐丢掉了当初的豪情壮志、开始把所有的理想信仰当成口号?你们是不是渐渐失去了奋斗意志,开始把得过且过作为日常生活的主题?

此时此刻,面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篇,希望你们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与抱负,重拾自己的激情与斗志,涵养宏大格局、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从行业和区域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人类的命运来思考与谋划未来的人生。可以预见,未来的人生路一定会充满考验与挑战,你们的梦想会一次又一次看上去遥不可及,但请你们一定不要放弃,一定要保有那份追逐梦想的自信和决心。心中有梦、不断奋进,这才是北京交大人应有的人生态度。

初心,源于勤勉实干的恒心。你们初入校园时,按时上课、认真作业、坚持自习、规律作息。你们一丝不苟地焊过很多电板、测量过很多校园的路、在天桥上数过很多车,并把这些单调的实验过程作为宝贵的学习机会。但是,当时光流转,你们是不是渐渐把“容易通过”作为选课的主要标准,把“不怕查重”作为对论文的唯一要求?是不是一面在《王者荣耀》的排名中相互追赶,一面给下滑的GPA找各种理由?是不是一面在深夜的聚会中神采飞扬,一面在早晨的课堂上昏昏欲睡?

未来,你们无论是读书深造还是干事创业,都应当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用坚持不懈的奋斗与拼搏创造人生价值。坚持奋斗必然会有更多的辛苦与疲累,但那绝不应该成为你们松懈和放弃的理由。“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踏实努力、知行合一,这是校训赋予我们的宝贵品质,你们要做 “知行”校训的践行者,把北京交大人的务实品质与奋斗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初心,源于敬畏规则的诚心。曾经,你们会因散训而日日早起,会因形教课时常关注时事,会因月考制度而养成定期复习的习惯——你们严肃并虔诚地对待这些学习、生活上的要求,是因为你们知道这是必须遵守的规则。但是,当时光流转,你们恪守原则的定力是不是越来越弱,追求捷径的愿望是不是越来越强?你们是不是已经习惯室友帮忙答到、作业东借西抄,甚至对学术道德与诚信有侥幸的心理,而忘记了这些都属于违反规则的行为?

对规则的尊重与遵守,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基础。你们经历了多年的寒窗苦读,应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但如果你们因一时利益的诱惑而失去原则与底线,人生前进的航向就将出现偏离。“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只有学会在规则中生存、在秩序中前行,才能真正走向成功。希望未来的人生路上,你们都能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一个堂堂正正、自省自律的交大人。

初心,源于忠于自我的真心。青春的你们,拥有张扬的个性和纯真的情感。你们会为了心爱的人在嘉园楼下大声呼喊,会为了冬天消失的明湖神兽担心不已,会因为老教授倾毕生所有设立奖学金的事迹而感动落泪, 会因为社会中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现象而义愤填膺。但是,当时光流转,你们是不是渐渐收起了自己的真诚、压抑了本有的个性?你们言不由衷的话是不是越来越多,发自肺腑的笑是不是越来越少?你们是不是越来越不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更乐于做一个随波逐流的“吃瓜群众”?

当你们走入社会,可能会见识更多的人情世故,可能会被岁月磨平棱角,因失败而自我怀疑。但是,你们一定要永远保持独立思考、不懈奋斗的精神,把张扬的个性转变为人格的独立与健全,把纯真的情感转化为内心的丰盈与善良,合格地扮演人生中的各种角色。“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希望你们能够在人云亦云时表达自己的不同观点,能够在人生不易时保留做人的铮铮风骨。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在校园时,你们是学校的风景,出校园时,你们是社会的骨干。希望你们能坚守初心、追逐梦想。祝愿你们能带着自己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做最真的自己,过最棒的人生。而不管你们未来过得怎样,母校始终会张开双臂,等待你们回来。就像你们在歌里唱的那样——“就算各自天涯、就算满头白发、不要忘记你们永远的家,叫北京交大”!

最后,祝愿所有毕业生一路顺风、前程似锦、一生顺利、健康快乐!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