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6-22

原国务院信息办常务副主任陆首群做客我校“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7-06-22 00:10:28

6月16日下午,由研工部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在科学会堂举行。原国务院信息办常务副主任、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China OSS Promotion Union)名誉主席陆首群教授作了题为《开源、创新和新经济》的专题报告。我校180余名研究生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座谈会前,校长宁滨会见了陆首群教授,介绍了我校在轨道交通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希望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与我校加强学术科研、师资交流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报告会前,在科学会堂院士厅举办了由我校出版发行的陆首群教授《开源、创新与新经济》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陆首群教授、简水生院士、中国联通副总裁余晓芒、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技术处副处长张雪松、出版社社长章子茂等专家领导,以及来自英特、微软等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报告会上,陆首群教授重点对开源的历史发展、开源与互联网、开源与创新和开源与新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陆教授还结合阿里巴巴、百度、腾讯、IBM、华为等知名企业的案例讨论了关于开源、创新和新经济三者的密切关联。

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刘峰教授主持。报告会后陆首群教授就开源与互联网等热点问题与在场研究生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附:陆首群教授简历

陆首群现任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China OSS Promotion Union)名誉主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北京网络多媒体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理事长。曾任国务院信息办常务副主任、国务院筹备组组长、商务部电子商务首席专家、OSDL(国际开放源码开发实验室)全球特别顾问、北京电子振兴办公室主任兼北京市政府电子工业办公室主任、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吉通通信公司董事长,中国联通公司筹建组负责人之一,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曾受聘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社学院、国家信息中心、航天工业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信息化高级顾问。曾主持(主持者之一)UNIIX V5,R4.2合作开发、应用工程(与美国USL/AT&T合作);负责主持中国信息化标志的金桥工程、金关工程、金卡工程、金税工程总体规划和框架设计工作;创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和起草中国第一部互联网法规;主持建设中国第一个电子政务网站“首都之窗”和中国第一个进行电子商务的交易场“首都电子商城”。

(摄影:张正宇)

文字:秦莹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