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6-15

12个问题带你快速了解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招生政策及要点

发布时间:2017-06-15 23:37:40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高考招生即将拉开帷幕,围绕学校2017年招生政策及要点,新闻中心近日采访了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同志,现整理要点及问答如下:

1、2017年学校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总体情况如何?

答:2017年,学校招生政策基本稳定略有微调。今年我校调档比例一般为100%,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可适当调整,但一般不超过120%。

2017年招生录取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继续承诺对平行志愿省区如提档考生均符合录取要求并服从专业调剂则提档不退档。采用专业志愿级差方式安排录取专业。

2017年各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分为“2-1-0-0”模式。

此外本部和威海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方合作院校均为英语国家高校,外语单科高考成绩须不低于满分的70%。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

2、2017年学校本科招生规模跟往年相比有何变化?

答:2017年,学校本科招生规模更往年相比有所增加。2017年学校招生总规模4200人,其中本科计划4000人,高职计划200人。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00人,其中本部校区3600人,威海校区400人。高校专项和贫困专项的计划也有一定增加。

3、2017年学校本部校区专业有哪些新增或变化?

答:2017年,本部校区新增2个专业(方向),部分专业合并或名称变更。

为适应我国建设民航强国及其国际化战略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学校本部交通运输类专业中新增交通运输(民航运输)专业方向。此外,本部普通类专业中,计算机类中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技术)专业变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技术);土木类(土木与环境)变更为土木类,土木类中土木工程(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城市轨道工程)专业方向合并为铁道工程专业。

学校本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原名卧龙岗大学)合作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7年本部新增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合办的交通运输专业。

这3个专业按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专业)招生单位录取, 均为高收费专业,只招理工类、英语语种考生,英语单科高考成绩须不低于满分的70%。对于纳米材料与技术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根据教学培养安排,在标准学制年限内,学生有一年在合作高校就读,其余时间全部在学校本部就读,毕业生达到我校及合作高校的要求有机会获得双方学位。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完成全部专业课程以及毕业设计后,成绩合格获北京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同时获得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学习经历证明(第4年将有3个月的时间赴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习)。

4、能否介绍下2017年学校整体录取规则及报考注意事项?

答:调档比例一般为100%,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可适当调整,但一般不超过120%。平行志愿省区,如提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并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

各类招生均无男女比例限制。

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根据考生投档成绩(含全国性政策加分,有投档校验位的省区含投档校验位)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和分专业,分专业时对投档成绩中所含的政策性加分承认分值最高不超过20分。

一般采用专业志愿级差方式进行专业分配,第一、二专业级差为2分,第二、三专业级差为1分,以后专业级差为0分。根据投档成绩减去级差分数形成的专业投档等效基准分依次安排专业。

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同一投档院校代号下投档时,如考生没有填报任何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不会被调剂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本部和威海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方合作院校均为英语国家高校,外语单科高考成绩须不低于满分的70%。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专业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高考成绩不低于满分的三分之二。如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外语口语加试,报考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专业的考生应参加口语加试并成绩合格。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设计学类、全部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全部高职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建筑类专业要求考生应具备相应的美术基础,新生入学专业分流时进行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入土木类专业。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5、北京交通大学都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能否简单做个介绍?

答: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包括信息、管理和交通科学与技术。与之相对应的本科招生专业包括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计算机类、机械类、土木类、电气类等。其中,车辆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等8个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这些学科和专业的学生就业和深造情况都位于学校前列。

此外,学校比较有特色的的专业学科还有建筑类、理科试验班类、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法学等专业,毕业生在建筑规划、基础科学、外交翻译、文化传播、法学等工作领域均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6、2017年威海校区招生整体情况如何?专业设置方面都有哪些新变化?报考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威海校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与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合作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的专业除了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四个本科专业外,2017年新增工商管理、会计学两个文理兼招的专业。

威海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招英语语种考生,英语单科高考成绩须不低于满分的70%,全部为高收费专业。学生将在威海校区就读,学籍和户籍均在北京。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毕业时符合我校及合作高校的要求则有机会获得双方学位,其他专业实行中英两校学位捆绑,不授单方学位,毕业生须同时符合中英两校学位授予条件时将分别获得双方学位。

7、能否介绍下汉能新能源学院国际班及其招生情况?

答:北京交通大学汉能新能源学院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中唯一的新能源领域的示范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名称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面向全国招生规模扩大至60人,录取时要求外语单科高考成绩达到满分的三分之二以上。与普通理工类专业学费相同,70%以上课程全英文授课,实行全员导师制,与知名企业共建培养,优秀学生有机会被选派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研修。

8、2017年,学校对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有何倾斜政策?

答:2017年,学校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有关部署,继续加大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计划。 2017年学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国家专项)计划260人,比去年增加了10人,占学校本科招生总计划的6.5%。该计划在河北、山西等20个省有招生计划。按照该计划录取的学生,入学后可迁转户口,允许学生按照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要求和程序参加转专业,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

此外学校还有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不少于100人,招生专业均为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9、新生入校后,学校针对学生专业选择(转专业、大类专业分流)将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答: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供充分的专业自主选择权。新生入校后,学校将开展专业介绍和学业指导,使同学们在对学科专业有较深的了解后进行跨专业(类)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

学校有相对灵活的转专业政策,除了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和学院对申请转专业学生的兴趣和专长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大类专业分流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结合平均学分绩点确定分流专业。大类分流时,除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建筑类、设计学类入学后分流,经济管理试验班第3学期分流外,其余大类专业在第2学期进行分流。

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学校设置了最低接收人数。为加强对优秀学生的激励。

在跨专业(类)转专业时,对第一学期以百分制和五级制记载成绩的课程无不及格记录,高考成绩在我校录取的学生中居于本省排名前30%且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居于大类(专业)排名前30%的学生具有优先资格;

在大类专业分流时,第一学期以百分制和五级制记载成绩的课程无不及格记录,且高考成绩在我校本大类学生中居于本省排名前30%且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居于大类排名前50%的学生具有优先资格。

10、能否介绍下学校人才培养的现状以及在培养理念、模式、目标等方面的主要特点?

答:北京交通大学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作为轨道交通行业特色高校,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契机,为服务国家交通、物流、信息、金融、新能源等行业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多批优秀的工程型人才。针对时代及行业需求,学校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整体目标要求,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行业特色的高素质人才、精英人才和领军人才。

为适应高考招生改革,深入贯彻“通识教育、按类教学、倡导探索”的教育理念,实现“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自2016年起除特殊招生外,全面实施基本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培养方案。学生按照学院大类录取,入校后通过专业介绍和学业指导,在对各学科有较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在学院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优先按照学生志愿分流,给予学生最大范围的选择空间。学校打通相关学科内各专业低年级课程设置,科学重组和有效整合课程资源,按照相通、相近的学科设置公共基础课程和大类公共课程,并加强专业认知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意识和创新活力,做到基础扎实、通专兼顾。

学校部分专业开设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跨专业类别修读另一专业的辅修或双学位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并满足毕业条件后可获得辅修专业或双学位证书。

在整体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基础上,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采用更加灵活的培养模式和管理政策,推进研究型、工程型、复合型等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学校开展了跨学科、产学联合、卓越工程师计划、国际联合培养、试点班、本科生导师制、本硕一体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学校在2016年全年学科竞赛共获国际级奖项19项,国家级奖项160余项,北京市级奖项240余项。在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在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上,我校2016年立项大创作品“用于延长多旋翼无人机滞空时间的挂靠机械臂及无人机充电桩”获先进制造业领域类一等奖暨创新金奖、专家评审的最具价值奖、学生评选的最具人气奖。

11、北京交通大学培养的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各个专业均有在本校或外校深造的机会,每年都有15%左右(2016年学校推荐免试学生的比例约占应届本科生的21.23%)的学生能够直接免试保送攻读我校和外校硕士学位,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免试直接攻读我校博士学位。

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超过50%,出国(境)深造比例接近15%,包括麻省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在内的国际知名学府。国内深造中,超过95%毕业生升入“985”、“211”高校。就业主体除传统的轨道交通领域外,建筑、电力、军工、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也是毕业生就业较为集中的流向。

12、2017年高考咨询都有哪些渠道?

答:2017年高考咨询宣传活动将采取校园开放日、集中咨询日、政策宣讲会、面对面答疑、网络咨询与宣传等多种形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线下活动

1)校园开放日、政策宣讲会

6月18日上午9:30于主校区九教中心报告厅举办招生政策宣讲会。

6月25日上午8:30于主校区举办咨询日活动,届时将邀请部分京内外院校参加。

2)咨询周

拟定于6月21日至30日在校内开展个性化咨询周活动,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到主校区南门外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二层进行个性化咨询。

3)在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向全国各地派出招生宣传联络组参加高考咨询会或走访中学,对2017年学校招生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各地招生宣传联络组的联系方式将在学校招生网站公布。

2.线上活动

1)参加北京等部分省区举办的网上咨询活动,以及“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高考咨询周网上咨询活动。

2)学校将通过新浪微博等开展在线高考咨询活动,拟于6月18日-30日开展3个场次不同主题的视频直播,与网友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北京交通大学官方微博(http://weibo.com/bjtuedu)。

3.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10-51688441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

各类招生信息还将及时通过我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招生办公室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进行推送。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北京交通大学!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