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6-10

曹国永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时间:2017-06-10 00:47:42

6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研究生和土建学院2015级本科生讲授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主持。

 

曹国永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和“明确重点和举措: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若干思考”两个方面的内容作了精彩讲授。

曹国永向同学们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传递了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强大信心,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好大学,以及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议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和风向标意义,不仅涉及思想政治工作,而是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以改革发展稳定为半径,实际上涵盖高校所有工作。我们要以会议精神为新标杆来审视我们的所有工作,好的继续坚持,短板尽快补齐,问题尽快整改,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他结合交大实际和创建“双一流”,阐述了对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若干思考。他分析了学校的办学特色,阐述了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并结合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规律,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大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态势。他强调,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要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进以质量和特色取胜的内涵式发展。

此次授课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深入浅出,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信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学们现场反响热烈。

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教材、课堂等方面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主要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举措。

(摄影:埃米)

文字:杨玲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