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6-07

我校原创话剧《茅以升》山城汇演 大师精神触动心灵

发布时间:2017-06-07 01:37:55

5月31日至6月1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重庆汇演活动中,我校大型原创话剧《茅以升》在重庆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3场专场演出。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师生代表、中学生代表、社会公众代表与我校校友近4000人观看了演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5月31日,重庆市科协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茅以升先生女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我校党委副书记高艳,我校重庆校友会50余名校友与重庆交通大学1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话剧首演。首演仪式由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重庆市科协副主席陈昌明主持。

高艳介绍了话剧《茅以升》的创作情况,话剧《茅以升》立足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及新中国民族振兴的宏大历史背景,再现了茅以升老校长不平凡的一生,弘扬了茅以升先生的伟大精神。她表示,北京交通大学长期致力于茅以升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创立“茅以升班”、建造茅以升公益桥,并于2013年自主创作、排演了大型原创话剧《茅以升》。她强调,话剧《茅以升》凝聚着学校师生校友的心血与智慧,饱含交大人对茅以升先生的崇敬之情!

我校根据历次演出效果,针对重庆汇演再次对话剧《茅以升》剧情、表演进行了丰富和完善,让话剧《茅以升》在桥都重庆真实再现了茅以升老校长立志求学、倾情造桥、挥泪炸桥、精勤育人的辉煌一生。六大篇章带领观众走近茅以升为祖国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宏伟生命华章,近距离感悟茅老的伟大人格魅力。经过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场地高校的通力配合,话剧《茅以升》在渝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与感动,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许多观众流下激动的泪水,在重庆交通大学校园中掀起了学习茅以升精神的热潮。

演出结束后,饰演壮年、老年茅以升的2016级研究生董耀聪说:“几年演出后对茅以升老校长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演绎更加得心应手;我们的团队也靠着毅力与决心克服重重困难,为具有独特魅力的山城带来了一份北方的礼物。”第一次登上《茅以升》演出舞台的2016级本科生罗心怡说:“第一次意识到话剧是高于生活的记录和呈现,虽然只出演了几个小角色,却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场监2015级本科生赵思达表示:“话剧团的同学们牺牲个人时间,全情投入排练,同心协力演出。我尽管没有上场,但在协调排练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这个团队对茅以升精神一丝不苟的传承。”

我校2008级机械工程系校友王伍腾观演后评价说:“演出水平非常高,是一场有工程知识的国家级的演出;茅以升校长专业治学、爱国爱民的精神令人记忆犹新。”重庆交通大学退休老教师宋祖玲深情地说:“茅老先生精神崇高而伟大,展现出茅以升风采的同学们更是表演得极为精彩。”成都铁路局的张季平表示:“炸桥情节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学先烈、学先进,我将在日后的工作中贯彻茅以升精神。”重庆交通大学2013级工程管理专业杨博同学说:“《茅以升》将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我们青年学生也应当如此,担负起建设国家的责任。”

首演结束后,茅玉麟饱含热泪亲切慰问演职人员,并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高艳鼓励同学们发扬茅以升精神,攻坚克难,圆满完成重庆汇演,为交大争光。

(摄影:生跃峰)

文字:任一豪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