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5-23

光明日报 曹国永:高校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先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23 17:54:15

   

5月23日,《光明日报》发表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署名文章《高校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先行作用》。全文刊载如下:

高校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先行作用

【论教·中国特色高校之道】

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具备了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但是在结构、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与现实需要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高校必须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一带一路”的现实需要相结合,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对外开放,力争当好“一带一路”的先行者。

人才培养要注重“供给侧”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人才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服务“一带一路”,需要大批精通相关国家语言、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全球化竞争并赢得主动的国际化人才。相比之下,当前高校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一带一路”对人才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在“一带一路”发展“需求侧”与外向型人才“供给侧”之间建立有效对接,要通过目标与需求适应、教育与产业同步、学校与企业结合协同推进,培养符合“一带一路”需要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一是坚持分层分类。既要培养通晓国际规则、承载国家使命的高端人才、未来领袖,也要培养大批适应“一带一路”基础项目建设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积极打造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成长通道。二是坚持科教融合。要与“走出去”的行业企业实行合作办学,联合打造适应“一带一路”需要的“重能力、强实践”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三是坚持国际视野。要筑牢“语言关”,进一步强化对基础英语等语言教学的重视。要参考国外一流大学相应特色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海外交流学习管理制度和文件,支持和鼓励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四是推进双向留学。在继续向发达国家派遣留学生的同时,调整来华留学生结构,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的招生规模和奖学力度。五是坚持跨境办学。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在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的同时,要敢于走出国门,有选择地在沿线国家建立境外大学和教育基地,做到办学围着需求走,为沿线国家培养急需人才。

科技工作要体现“超前性”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高校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发挥我国高校在人才和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将其转化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强大动力,应当是高校的一大着力点。高校尤其是行业院校应在汇聚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的基础上,瞄准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前瞻性、现实性的问题,通过协同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服务和科技支撑。

具体而言,一要提升基础研究。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综合等优势,把基础研究提升到服务“一带一路”的高度。要密切关注“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大量现实问题,通过发挥有关特色研究的基础优势,瞄准关键技术问题联合攻关,并积极推进成果的产业化。二要加强双边协作。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畅通科研合作渠道,通过共建合作平台,共同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三要推进智库建设。要利用多学科交叉研究,开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和咨询,特别是要对“一带一路”建设未来5年、15年、50年的发展做出科学研判,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见。

教育培训要瞄准“民心通”

涉外培训是高校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任务,也是高校推进国际化的重要内容。目前高校涉外培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理念滞后、模式单一、体系不全。因此,高校在实践中,要向高站位、强特色、成体系、多口径方向努力,结合“一带一路”国别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助推民心相通。

一要更新站位。高校应深刻认识到涉外培训是培养知华友好人士,推动民间交流,打造“走出去”软环境的新要求,也是高校传播文化的新途径、国际合作的新舞台,要将服务“一带一路”与履行高校使命有机结合,更新教育理念,以雪中送炭的热情主动做好服务工作。二要立足特色。要做到学校特色与国家需要结合,专业特色与所在国落地项目集合,打造成体系、有特色和层次丰富的课程体系,构造服务走出去的主菜单和适应不同国别的特色菜。三要统筹资源。要进一步汇聚优势资源,借“一带一路”之风,搭企业“走出去”之帆,拓展服务渠道,形成培训品牌,谋求校企双赢、中外共赢,实现高校涉外教育培训的可持续发展。四要讲好故事。要把涉外培训和中华文明、中国文化和中国经验的传播实践结合起来,使中国的故事听得见、看得见、感受得到,使听中国故事的学员成为讲故事的使者,使做培训的高校成为中外文化交融互鉴的阵地和助力“五通”的桥梁。

(作者:曹国永,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