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5-10

我校两项主持成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7-05-10 18:20:49

4月26日,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市政府机关、高校院所、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2项主持成果获奖,获奖人员出席大会并接受表彰。

其中,机电学院翟洪祥教授等主持完成的“MAC导电陶瓷结构遗传蜕变MCC材料及其在高速列车受电弓滑板的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电信学院刘云教授等主持完成的“分布式系统隐私保护认证技术及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MAC导电陶瓷结构遗传蜕变MCC材料及其在高速列车受电弓滑板的应用项目属于新材料领域。该成果研制出一系列新型的多元碳化物复合材料(简称MCC),并应用这些新型的特种材料研制出高性能的高速动车组用受电弓MCC滑板。主要创新点包括:发明了以金属Me为复合相的MAC导电陶瓷结构遗传蜕变MC/Me(A)复合材料,为MCC滑板以及其它高速动车组关键配件的研制提供了新型的特种材料;发明了具有摩擦学表面自适应功能的MAC相A位固溶体陶瓷材料,为MCC滑板材料综合技术指标的调控提供了材料配方设计所需的原料;发明了高速动车组用受电弓MCC滑板,使高速动车组受电弓滑板的使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建成年产3万条MCC滑板生产线,在京广线、京沪线和湘桂线等高铁客运专线完成了300 km/h及以下速度等级累计60万公里的装车载客运行考核。该成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市场垄断和价格垄断,有效降低了铁路运营成本。

分布式系统隐私保护认证技术及应用项目属于信息安全技术领域。成果为解决分布式系统匿名认证、具有隐私保护性质的数字签名、RFID认证、密钥协商协议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分布式系统环境中的新型认证技术研究与开发。主要创新点包括:提出新型认证机制、验证者签名和密码构造,提供认证中数据完整性保护的解决方法,解决了具有隐私保护性质的认证机制设计与构造问题;利用询问-应答机制和不确定索引值策略提出可更新密钥的RFID认证协议;提出基于混沌映射的RFID认证协议,解决了RFID认证关键技术;提出动态的混沌群密钥协商协议和动态的可容错群密钥协商协议,构造了可证明安全的4轮三方基于口令的认证密钥交换协议,解决了群密钥协商协议设计中的关键问题。成果获授权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4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6篇,形成信息安全技术国家标准2项。已成功应用到政府、电子商务、银行、保险、证券和运营商等数十个行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2016年,共有180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27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93项。

文字:何笑冬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