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5-04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04 17:51:53

5月3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我校师生在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观看了新闻报道后,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

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继去年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人才培养和青年健康成长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听后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他认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校实际,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要求,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第二,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进而带动学校其他方面的能力提升。第三,必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第四,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打铁自身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在通过网络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后,正在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访学的法学院副教授陶杨深受鼓舞。他表示,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法学学科体系建设要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的目标,切忌照搬照抄。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必然要求,更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客观需要。作为一名海外访学教师,将继续坚定信仰,在借鉴和甄别国外法学治理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转化为适合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的先进知识体系,为法治人才培养竭尽全力,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电信学院辅导员张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与青年相关的重要讲话,勉励青年成长成才。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印发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可以说,青年发展事业站在了国家的战略高度。高校辅导员,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梦想的实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

法学院团委书记何洁在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十分激动。她认为,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而团干部的任务就是在学生雕琢自我的过程中,以德助雕、以理扶雕、以情促雕。同时,要进一步深挖专业特色,引导学生成为法德兼备的有为青年。

北京交通大学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青年研究会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李营辉表示,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考察和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中关于青年观和法治观的内涵,特别是对于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的实质进行了明析:当代青年的初心就是永远跟党走。这既是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人生航向。接下来,青年研究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纲领,号召和引领广大青年立足初心、围绕初心、捍卫初心,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指引下,谱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作为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们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不断汲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精华,树立法治思维,加强实践思考,既专心专注于法学专业知识,又广泛涉猎一切有所裨益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专博结合,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而努力打拼。

经济管理学院13级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阿卢沙布表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自强奋斗的交大青年,要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努力让自己变得有理想、懂感恩、能担当;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交大学子,将牢记习总书记“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嘱托,秉承知行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一个来自四川彝族自治县的青年学生,将把建设家乡、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作为终身的理想和毕生的事业,把焦裕禄精神当作前进的一盏明灯,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文字:张立学 唐瑶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