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4-25

人民日报:北京交通大学一流成果引领行业发展 高科技创造轨道交通奇迹

发布时间:2017-04-25 18:01:54


北京交通大学一流成果引领行业发展 

高科技创造轨道交通奇迹


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简称“FAO”,俗称无人驾驶)由此诞生即将上线;

我国90%以上轨道车辆转向架结构在线运用可靠性评估均由该校科研团队完成;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成为目前国内高铁及“走出去”主要采用的标准板型;

拥有国内首个开展新能源轨道交通研究的团队——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承担和参与了国内90%的轨道交通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研究项目……

北京交通大学,这所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中国交通事业紧密相连的高校,在121年的发展历程中,见证和参与铁路6次大提速以及大秦重载铁路、青藏铁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支撑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大发展。

打造轨道交通金字招牌

今年年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北京地铁燕房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该技术源于北京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技术一次质的飞跃,也是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0年12月30日,北京地铁亦庄线、昌平线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信号系统示范工程取得成功,我国因此成为世界上拥有这项核心技术并成功开通运营的第四个国家。

这是一项前后三代北京交通大学师生持续技术攻关取得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6年来,CBTC系统已抢占全国1/3的新线市场,也是6年来北京唯一没有引起停运事件的地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该系统不仅服务北京、辐射全国,还中标了越南轻轨工程项目。

瞄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前沿问题,该校还有另一个团队在默默做着引领者的工作。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多以电网供电为动力,由电线“牵着鼻子跑”,而新能源轨道交通锂电池储能系统,相当于给轨道列车“装上动力”,让它可离网离线运行。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出新能源轨道交通锂电池储能系统,装有该锂电池储能系统的轨道列车已在长春、广州、沈阳三地轨道上运行多年,并已迈向奥地利、新西兰等地。北京交通大学研发中心主任姜久春教授介绍,团队已承担和参与国内90%的轨道交通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研究项目,从轻轨到地铁、从机车车辆到动车组、从辅助供电到牵引供电等多种锂电池系统的技术成果,取得多个国际第一。

助力中国高铁腾飞

去年6月3日,北京交通大学贾利民教授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代表高铁科技创新团队汇报了4句话:“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我们没有盲点;参与国际竞争,我们有胜算;支撑国家战略,我们有把握;引领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

贾利民所在团队参与设计了中国高速列车相关核心装备体系的顶层技术指标、技术架构,确立了高速列车、牵引供电、运行控制、运输组织、安全保障等关键系统技术创新的研发技术路线,并参与敲定了中国高铁的一系列技术指标。正是在这些顶层设计和指标的指引下,我国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系列高速列车。

中国高铁建设被誉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涵盖了包括高速列车共性基础技术、运行控制技术、运输组织等多项铁路系统关键技术领域。

由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主持的“CTCS—3级列控系统测试评估认证平台及评估测试”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开展了面向系统评估认证的测试技术研究;形成了完整可信的测试案例库和测试规范;完成了故障测试技术研究及系统安全测试的故障注入系统研发。

北京交通大学孙守光教授和他所在团队创建了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评估技术体系,为我国轨道车辆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研究对象涵盖了我国自行研发的所有高速动车组转向架及车体结构和90%以上的提速机车、客车、重载货车、城轨车辆转向架;对我国轨道车辆转向架共计进行了数百次的线路动应力测试和疲劳评估以及百余次结构改进,为确保高速动车组在内的轨道车辆运用安全发挥关键作用;在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评估体系方面国内领先,特别是在轨道车辆载荷谱建立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结构强度检测实验室,成为我国轨道车辆结构可靠性研究和评估的主要基地。

北京交通大学高亮教授率领团队创立了“列车—无缝线路—无砟轨道—下部基础空间耦合分析理论”,解决了高速铁路大号码道岔无缝化、长大桥梁及高架站上铺设无缝线路等重大科学难题,形成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缝线路理论及技术体系,为我国高铁线路科学建造提供支撑。

近5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在交通运输领域,承担各类高水平重大科研项目100余项,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

早在2012年,北京交通大学就确定了到本世纪中叶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以交通为特色建设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战略。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要实现“三步走”战略,一方面,学校要继续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另一方面,要坚持凝练方向,强化优势和特色,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文字:袁 芳 赵婷玉 程正坤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