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4-21

中外专家齐聚我校热议“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学院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7-04-21 17:25:50

4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IAC)会议在学校红果园宾馆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宁滨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咨询委员会全体中外专家出席活动,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学院的机会这一议题进行了探讨。

    宁滨在致词中指出,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普遍趋势,是中国高等教育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迫切要求,也是北京交通大学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他强调,经济管理学院正在申请EQUIS和AACSB认证,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一流商学院,必须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先进经验,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作为经管学院承担的国家外国专家局“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项目重要进展,会议特别邀请国家外国专家局科教文卫专家司巡视员刘懋洲参会,为IAC全体海外专家颁发“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专家聘书。

IAC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教授主持介绍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向IAC新成员颁发国际咨询委员会聘书。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向会议做“‘一带一路’背景下经济管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主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一带一路”主题,针对“学术、教师、国际研究”和“项目、学生、企业联系、校友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学院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会上,“‘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学院的机会”成为委员们讨论最热烈的议题。国际化的商学院之间的合作,不仅要有宏大的顶层设计,更要关注实施层面的具体细节。“一带一路”不仅要让商品、服务、资本和高技能劳动力在沿线国家之间自由流动,更应通过大学和学位上的互相承认,以及针对学生和教师的交换项目,促进人力资本的自由流通。委员们纷纷表示愿意与学院一道致力于“一带一路”的科研、教学和产业服务,携手建立国际商学院联盟。

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瑞典哥德堡大学商业、经济与法学学院院长Per Cramér、EFMD质量服务部门高级咨询专家Christian Delporte、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傅俊元、印尼国际研究开发中心主席Vince Gowan、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全球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台湾政治大学教授Len-kuo Hu、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Gustavson商学院院长Saul Klein、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院长Angus Laing、EFMD质量服务部门高级咨询专家、导师Arnaud Langlois-Meurinne、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ACAPITAL基金公司主席Andre Loesekrug-Pietri、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IP商学院院长Andrea Sianesi、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Wei Shen、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薛小林等成员,我校学校办、外联处、国际合作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经管学院全体院领导参会

北京交大经管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科积淀。2011年,学院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17个首批试点学院之一。2016年,学院在Eduniversal全球最佳商学院中获得3 PALMS认证,稳居中国最佳商学院第11名。学院于2013年在国内二级学院中较早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旨在汇聚全球商学智慧,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学院第三届国际咨询委员会由来自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印尼、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知名高校商学院院长及相关中外机构顶尖专家组成。

近年来,经管学院通过成立“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推进威海校区系列国际项目和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研究生院项目、参与中俄交通学院人才培养,承担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国专家局“一带一路”项目及欧盟第七框架下中国-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等,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进程中,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摄影:张先睿)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