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4-21

“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第六讲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1 11:08:35

4月19日晚,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第六讲在中心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英德主讲,主题为《漫谈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阅读》。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我校等6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现场听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效东主持。

开讲前,我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会见了郭英德教授并为他颁发了“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教师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参加了会见并聆听讲座。

讲座上,郭英德从文学经典阅读的四字经讲起,引经据典,通过鉴赏杜甫的《望岳》、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王实甫的《西厢记·长亭送别》、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讲解了唐诗的主客交融、宋词的审美魅力、元曲的独特风貌、明清小说的人生智慧,让广大师生对文学经典有了更加系统、深刻的认识。之后,他阐述了自己对文学经典现代价值的认识,希望现场师生认真学习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增强对自然的领悟、社会的感知和人生的思考,不断愉悦性情、启迪智慧、洗涤灵魂,切实升华生命的灵性。

最后,郭英德与与会同学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国文学经典博大精深。领略文学经典的魅力,不仅能更好地掌握知识,启迪人生智慧,而且能获得心理归属,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为充分发挥北京高校及首都地区理论名家的感召力、吸引力,帮助大学生克服理论学习碎片化、浅层化的问题,引导大学生强化“读书读经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而开展的。该课程是现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的必要补充,也是北京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积极探索。“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将在我校开展两讲,为广大师生带来思想文化上的启迪!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