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4-14

【2017·毕业季】“交大有个铁信班”——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研究生新老学生毕业座谈

发布时间:2017-04-14 14:33:48

4月,又是一年毕业季,一场简单朴素却又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九教北举行。4位计算机学院轨道交通信息技术(铁路信息技术)方向的2017届毕业生和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共同回顾学习经历,畅谈生活感悟,分享就业经验。没有套话、没有过场,大家促膝谈心,在不知不觉中升华了友谊,也激发了内心深处作为铁信人的自豪。“交大有个铁信班”,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专业最好的名片。

“初入铁信班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铁路有什么价值?后来,我终于在刘峰老师的导论课上找到了答案,铁路最大的价值就是衍生和位移,从中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也使我更加坚信对于铁信专业的学习。”马上就职华为的毕业生吴然向大家分享了专业学习的感悟。通过自己研究生期间做的3D可视化场景项目,吴然已经走上了一条轻松的求职之路。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他建议铁信班同学在专业学习中要学会挖掘知识:第一,注重基础。算法的基础就是数学,要重视对算法的研究才能为后面的学习打好基础。第二,坚持动手。通信与控制课上对于串口通信的编程,这种动手能力要坚持;第三,不断创新。每个实验室都有很多项目,要注重通过这些课设来学习和提升。

被录取到西城区税务局的毕业王硕同大家分享了考取公务员的经验。她认为,大学期间要掌握三种技能。一是专业技能。尤其是作为交叉学科的铁路信息技术专业学生,更应该注重知识的综合学习,将所学通信、软件开发、信息管理集成融会贯通。二是沟通能力。在参与项目过程中,要在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学会与他人尤其是客户打交道,掌握为人处世的道理。三是生活态度。她认为,态度比能力更重要,只有始终保持不畏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已签约中国银行(山东分行)的毕业生薛群群可以说是网管中心软件测试实验室的见证人。就是在这个实验室,她先后参与了CMA、CNAS两个证书的评审准备,做了大大小小十余个项目,实现了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网管中心让我感受到家的感觉,还记得有次让刘峰老师去签字,刘老师说‘你们这些小姑娘真的辛苦了!’,让我记忆深刻。李红辉老师的和蔼可亲和认真细心的态度,也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成了我终身的财富。还有在做项目的时候,和战友的并肩作战,也让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感谢老师!感谢铁信!”

毕业到农行软件开发中心的袁天宁可以说是“铁信班”公认的大师姐,也是一位“根正苗红”的铁信人。她在座谈中表达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从一开始只是觉得铁路好玩,高考选择了铁路信息技术专业,到后来接触并参与到国家层面复杂课题的研究,感受到铁路信息专业的无限潜力,一步一步地爱上了铁信专业,这位“大师姐”的发言引起了在座所有老师同学的共鸣。

在读研究生黄天立从自己本科进入铁信班说起,谈起了感触最深的铁信专业实践课,回忆起了去呼市铁路局和天津实习的经历。已经保研的大四学生陈耀华说,只有实践了,动手了,才能记得住,最喜欢的一点就是铁信专业实践性强。同样保研的江周娴则聊起了软件测试实验室师姐师兄的帮助给自己带来的小“惊喜”。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大家也在畅谈与交流中碰撞出了友谊的火花。“师姐,你的座位我会好好坐”、“常回来一起吃饭”,“尽最大可能创造一切机会畅游在铁路信息化汪洋大海中”……毕业生们和在校学弟学妹互相在纸板上写下了对彼此深情的祝福。

“我们之所以组织这次座谈会,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新老同学之间的交流,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铁路信息技术专业,共同传承铁路信息人的精神”,作为活动召集人,专业负责人刘峰教授表示。

来自专业的李红辉研究员以及张宁、张春等任课教师也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这份感动不仅来自于师生之间的情谊、同窗之间的深情,更在于铁信人的一路坚守、代代相传。

座谈会在感动中落幕,但铁信班关于传承的故事却刚刚开始。一路前行一路歌,对于铁信人来说,未来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文字:王瑞霞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