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4-10

宁滨在2017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10 11:52:45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对于北京交通大学和各位毕业生来讲,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北京交通大学2017届的189位博士生、2115位硕士生即将走出校园,开始人生新的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向顺利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辛勤工作在研究生培养一线的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亲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作为北京交通大学的毕业研究生,即将翻开人生新的一页,此时此刻,一定有许多对过去的回忆、对未来的憧憬。作为校长,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为你们说点什么,能对你们有启发,能让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记得住,对我来讲是一件具有挑战的事情。今年是我任校长以来,第十年对毕业研究生致辞,思来想去,我想讲三句话,与大家共勉:一是“站位要高”,二是“格局要大”,三是“心胸要广”。

站位,体现你们对未来的把握。所谓“站位要高”,就是希望大家能站在一定的高度,以宽广的视野来认识世界、看待问题。大家即将加盟一个新的单位,或者投身一项新的事业,一定不能局限在当下,要从单位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人类的发展来思考与谋划,这样你们才能看得清、走得远。

放眼世界,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正在重构,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正在深入发展,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乃至任何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都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聚焦中国,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实施,为青年学子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如何为世界发展、为人类文明做出新的贡献?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立足行业,一个月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家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快速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作为具有鲜明交通行业特色的北京交大学子,你们生逢其时,应当有所作为。

如果你们能站到这样的高度,就一定不会因为眼前的困局、一时的不顺利或者手中的事情过于平凡琐碎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就能从小事做起,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做精,从“平凡”走向“不平凡”,从“一般”走向“不一般”。

格局,体现你们对世界的认识。所谓“格局要大”,就是要学会修炼自我、提升境界,把“小我”放在大势、大局中定位和谋划,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同人类命运结合起来,思考自己应负的责任、应有的作为,为当前国家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们未来不论做什么,都要时刻注意涵养自己身上的大格局。你们如果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就要有全球意识、前沿知识和问题意识,学会从三个方面凝练问题、开展攻关。一是国家当前急需,例如我们所在的首都北京所面临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如何解决,国家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等最新政策如何有效落实?二是人类文明所面临的挑战,例如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逆全球化浪潮、能源危机、环境恶化等问题如何应对?三是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例如脑科学、宇宙起源、量子计算等研究如何突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如何应用。

你们如果选择干事创业,就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你们进入新的事业领域,应当努力了解行业的基本生态与总体趋势、同行的竞争优势与发展态势、单位的历史沿革与战略规划等。你们接受一项新的任务,应当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掌握相关的规矩、政策和程序,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

有了大的格局,你们就能在工作中认清自己的位置,树立正确的目标,知道自己心该往何处想,劲该往何处使,从而为自己的事业开好头、起好步,奠定成功的基础,并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为他人的幸福而不懈努力!

 心胸,体现你们对他人的态度。所谓“心胸要广”,首先就是要学会和他人和谐相处,宽容他人的不足。你们要明白,从事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只有团结众人、共同奋斗,才能谋大事、成大事。此外,还要不怕吃亏,在工作中不斤斤计较,少发牢骚,保持务实态度和实干精神,在他人面前始终呈现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宽广的心胸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谦虚的态度,同学们求学多年,已达到国民教育的顶端,踌躇满志的同时也容易志得意满。你们一定要收起身上的骄傲与自负,多看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学会理解与尊重,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多向人虚心请教。二是合作的意识,在工作中学会与他人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养成共享成果、共担责任的意识,无论自己是主角还是配角,都应尽心竭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三是理性的思维,遇事不偏激、不冲动,坚持原则和底线,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和情绪,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坦然面对、泰然处之。

有了宽广的心胸,你们的内心会变得更加强大,工作的热情会更加饱满,你们的生活也会拥有更多的快乐与阳光。

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站得高就走得远,格局大就走得正,心胸广就走得稳。纵览历史、环顾世界,真正成功的人都具有这些特质,这也应该成为你们优秀品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三句话,讲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这也正应了我们的“知行”校训——知之易、行之难。然而,知行合一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希望同学们毕业以后,能常常记起这三句话,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并以此为目标,不断学习实践、不断修炼提高。如果你们经历这个过程、享受这个过程,你们一定会有所作为,一定会拥有充实、幸福的人生。

当前,学校正处在全力创建“双一流”的关键时期,也希望你们始终关注、关心和支持母校今后的发展,共筑母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最后,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一生幸福,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摄影:张先睿)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