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1-23

【两学一做】学、思、践三位一体 电气学院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17-01-23 23:54:43

针对学院部分大学生党员中存在党性意识淡薄,缺乏先进性,理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部分党支部存在凝聚力不强,组织生活单调且缺乏新意,理论学习零散化,实践活动碎片化等,学院党委决定举办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暑期专题研修班,探索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途径。

研修班自2016年6月开始筹备。学院党委调研各学生支部、党员在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等多方面的情况,列出问题清单,科学部署,创新载体,贴近学生党员实际,精心设计了研修班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现场教学和实践调研等环节,确保研修班的质量和效果。

理论学习入脑,夯实基础

研修班理论学习第一讲由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委宣讲团专家韩建新教授主讲,主题为“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讲政治为方向,扎实开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以此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第二讲由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老师主讲,主题为“‘四讲四有’,做合格的大学生党员”。以敢担当为重点,着力解决部分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深入引导和督促学生党员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学习科研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素质拓展入境,四讲四有

研修班开创“红色故事体验式”素质拓展活动。学员们以红色故事为线索模仿“三湾改编”的红军故事编组为两大军团,并在“强渡大渡河”的故事激励下开展了“潮起潮落”活动,体验“有信念”;在“李克农破译密码本”故事的感染下开展“急速60秒”活动,体验“讲规律,有纪律”;在“赵传宇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的感动下开展“雷池取水”活动,体验“讲奉献”。经过此次素质拓展活动,研修班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四讲四有”的理解。

现场教学入心,坚定信念

研修班在北京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品先烈故事,悟两学一做”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学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聆听《党旗颂》,重温入党誓词,高唱红歌,深入参观纪念馆,在“四讲四有”祭英烈主题宣讲中感受革命先辈身上的“四讲四有”精神。

调研实践入行,知行合一

在实践调研环节,研修班学员选择北京红色景点开展了实地调研,全面了解红色景点的现状和问题,宣传与红色景点相关革命先辈“四讲四有”事迹,带动积极分子绘制主题手抄报,并向全校师生展览。学员们主动担负起红色故事的“宣传员”,成为红色基因传播人,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从党员到积极分子再到群众,全员践行 “两学一做”,让革命先辈“四讲四有”事迹被更多的人熟知。

此外,研修班还通过视频宣传教育,制作并发放《“两学一做”心得手册》,举办“墨飘香•党旗红”两学一做手抄报展览,开展“我眼中的合格党员”演讲比赛,进一步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暑期专题研修班成果,教育群体涉及党员和全体积极分子,覆盖率达到100%,效果显著,既推动了党员的自我发展,让“合格党员”的标准更加鲜明,又让学做“合格党员”的路径更加清晰。

通过上述方式,研修班搭建起了学、思、践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学”,即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文本,领会其中的内涵和深意;“思”,将现阶段学习生活实际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相结合,明确下一步“做”的思路;“践”,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行事,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基于学、思、践三位一体的理念,研修班开展以集中学、专题学、体验学、宣讲学、结对学为特色的学习教育工作,从“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行动,学员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