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01-13

【两学一做】以学为先做为本 精准服务促就业——招生就业处党支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7-01-13 17:39:38

根据学校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和部署,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环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认真安排 广泛动员 周密部署

自学校党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后,党支部迅速行动,学习领会《实施方案》精神和要求,在学习教育活动开始之初制定了活动工作计划,随着学习不断深入和落实学做结合,制定了更为全面的实施方案。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和主要措施,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对照目标倡导全体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强化宣传 积极引导 营造氛围

党支部除利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开展集中宣传外,还利用学校新闻网、OA办公系统、学校官微等信息平台,宣传处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深入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表率”活动,通过全体党员上班时间统一佩戴党徽、大厅电视屏幕公开服务承诺等方式亮出身份,树立“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自觉性,引导支部党员聚焦学校发展与学生服务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支部遴选1名同志作为支部党员示范岗,在党员群众中积极培树典型,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处领导、支部领导积极参加学校党委、机关党委组织的党课学习、专题会议等活动,并将有关精神及时传达,不断强化全体党员“两学一做”意识。

明确重点 丰富内容 力求实效

紧密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深层次抓好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党支部以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开展党课宣讲与学习约20次,形成学习及考核长效机制。

结合图文及视频资料,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教师节之际在八一中学的讲话》、《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组织全体党员抄写党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筑牢了思想政治基础。

创新形式讲党课,全面提高党员对“两学一做”领会能力,提升理论政策水平。7月上旬,党支部牵头邀请教育部学生司王建国司长来校为全体党员讲党课,王司长要求各位党员立足岗位,深刻领会国家政策,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负责的工作做好做到位并且不触碰底线。

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要求支部党员立足大局、勇于担当,认真完成国家和学校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处内领导干部依次结合招生、就业实际工作,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并带头手抄党章全文,要求各位党员立足工作岗位,认真谋事、做事、创业,老实做人,对照党员的基本要求,提出岗位党员标准,进一步提高我处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在党课学习中支部还不断创新形式,组织支委及普通党员轮流上台主讲,每个党员每次就一个问题或者专题进行讲解,最大程度地调动支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党课学习,激发了每一名党员的身份意识、学习意识,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筑牢了思想基础。

结合“两学一做”,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了更好地提升“两学一做”实效,支部与市教委学生处支部联合,赴“新中国原点”双清别墅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及为了国家民族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党员。

支部从本职工作出发,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就业1+1”党日活动,开展就业座谈会为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带学生赴华为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与职业探索,每名教师党员对接一名普通学生,长期对其求职择业中的问题进行精准帮扶与指导。

注重形式 讲究方法 完善机制

结合日常工作特点,支部注重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明确自学内容和要求,引导党员多形式开展自学,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过程记录在册实行公开的监督与考核,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

以“两学一作”学习教育为契机,党支部注重加强组织建设,9月份召开支部换届选举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进一步梳理支部工作并明确具体分工,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工作机制,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打牢了基础。

强化导向 以学促干 以做为本

强化问题导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实行首问负责制,建立任务台账,制定责任清单,引导广大党员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行对照和检视,继续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让服务企业和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在具体工作中,将支部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从处内管理与服务角度出发,更早的着手于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明确责任人,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早培养。同时,进一步梳理与告知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流程及文件汇编,为学院及学生提供便捷快速服务。

强化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核心任务,推动学习教育、以知促行、知行合一。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等形式,进一步把做合格党员要求落实到服务学校发展、完成业务工作上,使学习教育与提升业务相融合、相促进。进一步做好招生改革政策的宣传及本科学院走访,面向民族预科学生组织提前对接工作,做好预科生的预科教育和本科培养的有效衔接。

强化党支部作用。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关于推进北京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步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持续打牢“学”的基础上,支部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党员敢于亮身份,并在处内大厅电视屏幕上做服务承诺,以“讲政治,有信念;讲纪律,有规矩;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目标,继续加强学习,以“深”为着力点,注重通过实际工作和现实表现来检验学习效果,“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上下足功夫,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