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30

北大原创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走进我校

发布时间:2016-12-30 20:32:02

2016年12月24日,由北京大学出品、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大型原创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在天佑会堂上演。我校1000余名师生在天佑会堂观看了此次演出。

全剧共一个半小时,分为三幕五场。序幕过后,蔡元培校长出场:“京师大学堂,盛名海内扬……上下求索寻真理,生性执拗写新章……犹豫迟疑抛脑后,豪情热血踏波浪。”在第二场“风起云涌”中,陈独秀、胡适、李大钊、蔡元培等角色分别探讨了群众启蒙、沙文主义、白话文运动以及体育教育。第三幕主要讲述了蔡元培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西洋文化以及北大精神的思考。在这三者之间,他“思绪万千,心魂激荡”。第四幕和第五幕分别讲述了蔡元培面对教育部官僚的压力和开风气之先招收女学生的故事。演出最终在“大学自有精神在,蜿如长河高如山”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激情的摇滚音乐,炫美的舞台灯光,北大学子们精湛的演技,演绎了一场影响整个20世纪的青春话剧。《元培校长》以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蔡元培为主人公,用摇滚音乐剧的形式让观众重新感悟“五四”运动前后及“新文化”运动中北大引领北京、北京引领全国的思想文化解放运动。该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3级、2014级、2016级音乐剧专业研究生倾情演绎,以创新的音乐形式传达先辈精神,表达了北大艺术学子的艺术理想与情怀。

我校2016级学生邢译文表示,这是她人生中首次观看音乐剧,《元培校长》给予了她全新的观看体验。剧中元培校长与过去自己的对话,“五四”运动和第一位女生进入北大读书等场景都令她印象深刻。2015级交通运输学院学生朱鸿钰表示,她通过音乐剧《元培校长》了解了蔡元培在新文化运动中的不凡经历与伟大的教育实践,同时了解到新文化运动的光荣历史,在观剧过程中深受感动。

《元培校长》的演出使得我校学子进一步领略了前辈为民族复兴鞠躬尽瘁、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获得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启示。我校团委将继续致力于普及高雅艺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学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文字:张京 吴涛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