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30

【两学一做】走出校园 走向社会 建艺学院让党员意识在实践中升华

发布时间:2016-12-30 20:21:58



自“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建筑与艺术学院在全体师生党员中积极打造学习特色和新亮点,立足实际,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学习与实践并行、党建与学研相得益彰的新型学习模式,进一步推进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了学院师生党员了解农村、服务社会的意识。

聆听先进事迹,走近榜样生活

2016年9月23日,学院党委书记李彤带领学院师生党员骨干一行17人赴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进行学习考察。内丘县岗底村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李保国同志生前长期奋战,贡献毕生心血的地方。学院党员师生聆听了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介绍,并先后实地参观了岗底村“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工程”基地、富岗生态观光园、富岗苹果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岗底村改革开放三十年展示厅等。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师生党员一致认为要向李保国教授学习,向岗底村党支部的党员学习,通过自身在工作、学习中的奉献,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和祖国相关领域的建设中,让专业知识真正服务群众,使“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地。

依托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红色“1+1”活动

2016年5月26号到28号学院党委书记李彤带领学院教师党员骨干一行11人赴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开展“两学一做”社会实践,实践中结合威海校区艺术专业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员骨干积极建言献策,并制定了确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学院党委为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精神,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发挥大学生党员服务基层正能量,组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西草市社区居委会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长达三个月的共建,学生党支部党员依托专业特色与优势,围绕西草市社区文化遗产凋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整套建设性意见。建筑学专业同学对西草市社区进行了实地测量,评估了古建筑的破损情况,综合分析了周围的公共场所,规划设计了戏装博物馆;城乡规划专业同学对西草市社区街道进行整合,提出理想的商住分区,对各个街道的流线进行重新设计与整合,并构建出社区规划CAD平面图;环境艺术专业同学对戏装店面进行了设计,制作出了室 内效果图;视觉传达专业同学对西草市社区进行了线上的宣传与报道。各专业同学各展所长,紧紧围绕“重现文化符号”这一方略,为戏装一条街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还组织2015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朝阳区崔各庄东辛店村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党支部结合东辛店村公共文化宣传和设计的需求,针对“东辛店村亟需文化支柱”的核心问题,从自身专业优势出发,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特色乡村文化共建实施方案。支部成员通过深入东辛店村走访调研,详细剖析了东辛店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和建议,并为方案的实施提供了持续的支持和帮助。共建活动产生了丰富的成果:为东辛店村设计形象logo,广泛使用在微信公众号,村报,村志等地;为村委会绘制党建主题手绘墙,经过前期20余张墙绘手绘稿的筛选,及与乡政府的多次研究,反复修改,确定以弘扬“两学一做”党建工作和宣传东辛店村地方特色的墙绘设计方案,完成了墙绘设计;根据乡政府对于文化宣传的要求,设计了村委党建系列宣传展板,宣传东辛店村委工作动态及系列党建精神和文件等,置于村内文化墙内;为普及村民对于入党流程的认知,编制了漫画版的《党员发展导航手册》,手册以生动有趣的漫画形式对党员发展的原则要求、程序标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规范了村委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为东辛店村宣传室制作剪纸缩影,展现村庄的浓郁古风和人文民俗,增强东辛店村的艺术文化气息;六、为党支部申请公众号,帮助村党委后台运作,并集合东辛店村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页面设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筑与艺术学院一系列结合本院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创新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营造了学院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两学一做”教育氛围。借助专业实践,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增强了学习效果,为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开了好头,奠定了坚实基础,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韩榕)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