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29

【两学一做】师生支部“结对子” 电控系党支部创新开展“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6-12-29 17:26:56

依托自身党建品牌“师生支部共建,添彩组织生活”,电控系党支部以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为主题,通过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参观交流等推行师生党支部共建,力求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养和实现对学生的全面培养,走出了一条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新路子。

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教与学”深度结合。建立师生党支部共建机制,推动双方优势互补,形成教育合力。电控系支部与电气学院14级本科生支部共建,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开展等方面统一部署、共同推进、联动共建,将教工支部的稳定性与学生支部的活跃性有效结合起来,为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排忧解惑,同时促进教师树立“师者”风范,实现“教与学”的深度结合。

创新学习方式,变“被动学”为“主动讲”。号召全体党员讲党课、组织专题学习,并推进评比活动,使更多普通党员有机会走上讲台,变倾听者为思考者、变被动学为“主动讲”,让党课从单向灌输到平等互动,力求提高大家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激发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改进作风,营造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加强专题交流,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由浅入深”。着眼于以党建带教学,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助力学生发展,围绕教风学风建设、科研规划等,以专题讨论的形式开展师生交流活动,促进师生双向交流与沟通,确保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贴合实际、落到实处。

33 合影

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支部吸引力、凝聚力。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党委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各项活动,同时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的参观八一南昌纪念馆、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及以“重温井冈精神,践行‘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学生支部一起每1-2周开展一次集中理论学习与交流,组织学生到北京京仪绿能电力公司参观学习,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红色参观教育,师生携手开展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等。

通过以上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教师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得到明显提升。丰富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学生的参与促使教师从内心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党课活动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同时也为普通党员提供锻炼、展示自己的舞台。学习中缺勤、迟到现象大大减少,讨论气氛热烈,积极为支部发展献言献策。学生成长和教师师德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共建14级学生支部党员带动周边同学的学习氛围增强,每个人对自己的近期人生都有了规划,同时生活中的烦恼得到了解决和心理疏通。教师党员更加了解当代学生特点,可以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学方法,党员教师上课自觉佩戴党徽,加强了党性认识和师德建设,同时师生关系更为融洽,实现了教学相长。此外,对教学、科研也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通过开展教学、科研专题讨论会,使得教师的业务先进经验得到分享,问题得到解决,同时能够碰撞出新的思路。例如分别就学生考勤、课堂活跃度、高水平论文的发表等专题开展讨论,总结了一些颇有实效的方法和经验,使大家尤其是年轻教师受益匪浅。

下一步,支部将继续将师生支部共建做细做实,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两学一做”活动引向更深处,落到更实处。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