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26

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6-12-26 14:18:03

2016年12月23日,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三部委联合在吉林大学召开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会议为包括我校内的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入选单位授牌。校长助理郑广天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是继2016年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后获得的又一肯定。

我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构建将实践育人贯穿于本研教学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体系,将创新创业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搭建了突出行业特色,服务“一带一路”,打造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创新创业平台。学校努力发挥行业特色大学鲜明的学科优势及与重点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协同育人优势,实施创新创业“一把手”工程,“机构、人员、场地、经费”保障到位,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协调机制;学校探索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全面开展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计划,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种模式”,“创新创业种子培养计划工程”、“创业与创新硕士项目”特色突出;探索并总结出“全程指导—竞赛选拔—支持保障—项目孵化—精准帮扶”一体化的大学生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模式;依托轨道交通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我校与长春轨道客车、北京铁路局、交控科技等重点行业企业共建联合培养基地的特色优势,形成了内外联动、项目拉动、协同育人及校企联合培养基地高效建设与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成效显著。

为积极推动高校实践育人深入开展,教育部于今年9月下发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申报通知,根据牵头部门的不同,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申报分为地方政府主导型、行业企业主导型、高等学校主导型、基层社区主导型4种类型。按照“数量从严、质量从优”的原则,教育部组织专家认定了52家“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其中高校41所、地方政府4个、企业7家。我校此次申报工作由学校团委牵头、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多部门参与完成。

文字:李刚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