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26

我校知行校训亮相“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26 10:57:42

12月25日,由北京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和北京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我校校长宁滨接受视频采访,党委副书记高福廷、教授钟章队、硕士研究生董耀聪作为师生代表在该活动晚会节目中畅谈对知行校训的理解。原创话剧《茅以升》片段成为该晚会的亮点节目。

自2012年始,北京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连续5年举办“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每年围绕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一个主题,弘扬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不断赋予“廉洁颂”新的时代内涵。今年主题为“我身边的好规矩”,旨在深入挖掘首都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从北京地区具有传承性和历史渊源的文物、历史建筑、古村落、杰出人物、传统行业、老字号中,寻找家规家训、村规民约、校训行规。通过话剧、朗诵、歌舞等艺术形式,引领观众“实地”走访和探寻身边好规矩背后的故事。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作品、组织座谈、走访调研,收集故事素材,我校知行校训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成功入选。

自2016年9月底起,北京电视台编导与我校纪委、党委宣传部密切合作,多次研讨并深入校园考察采访,制成3分钟视频短片宣传我校知行校训。校团委给予大力支持,组织排演了原创话剧茅以升片段,用舞台表演的形式向观众诠释知行校训之深意。

11月23、24日,我校师生代表参与了“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的彩排和录制工作。

“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共90分钟时长,我校相关环节包括:《北京交通大学校训》短片、交大知行校训访谈、原创话剧《茅以升》片段三部分内容,时长十分钟。三分钟视频短片《北京交通大学校训》近期也将在北京卫视早间节目《北京你早》,《特别关注》等栏目中滚动播出。

同期入选的有纪晓岚家规家训、同仁堂行规、京剧大师谭鑫培艺德家风、府学胡同小学校训等。

北京市纪委领导、北京市市委宣传部领导以及全市700多名党员观看了此次“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主题晚会。

我校知行校训近年来陆续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京报等媒体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

相关链接:

中央电视台:“校训是什么”栏目专题报道我校知行校训

http://news.bjtu.edu.cn/info/1044/21388.htm

人民日报:宁滨校长专访:知行统一勇于担当

http://news.bjtu.edu.cn/info/1003/19535.htm

光明日报:“知”与“行”——北京交通大学二字校训的百年传承

http://news.bjtu.edu.cn/info/1003/19312.htm

光明日报博览群书: 行而增知 知而笃行——“知行”校训与北京交通大学的担当

http://news.bjtu.edu.cn/info/1003/24607.htm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宁滨校长:重温校训知行合一

http://news.bjtu.edu.cn/info/1039/23983.ht

新京报:北京交大校训知行

http://news.bjtu.edu.cn/info/1003/19346.htm

文字:袁芳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