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20

北京高等学校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落户我校

发布时间:2016-12-20 17:35:41

12月16日上午,“北京高等学校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揭幕仪式暨“创客时代语言教学发展新范式论坛”在我校思源西楼301演播厅隆重举行。期间,语言与传播学院与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共建协议并接受100万元捐赠。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邵文杰处长、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蔡玉贺、文华在线董事长金善国和副总裁文祥荣等、首都地区60多所兄弟院校外语学院及大学英语部负责人,我校副校长张星臣出席。仪式由语传学院院长闫学东主持。

张星臣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向远道而来参加此次揭幕仪式的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北京交通大学在英语实验教学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主要的成绩。他指出,语言教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学校历来重视英语学习资源的配置和外语学习空间和环境建设。自1998年起学校专门成立外语教学媒体中心至2012年改组成立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在近20年的建设发展中,中心始终坚持将语言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在网络和计算机辅助教学领域取得了多项国内领先成就,参与完成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项,大学英语教学与改革俨然已成为北京交通大学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此次中心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格的认定,既是市教委对我校实验教学改革的肯定,也是建设更好更新的语言实验教学平台的一次鞭策。他对语传学院即将和文华在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优势互补”携手共建“数字化语言学习协同创新实验室”表示支持并充满期待,希望双方积极探索以数字化课程和教师“自主创课”为核心的创客时代语言教学发展新范式,鼓励校内师生积极开展数字化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探索。

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邵文杰致辞,对我校北京高等学校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一平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引导教师主动性参与教学改革,继续发挥交大在首都高校公共英语教学领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蔡玉贺指出,做好中国交通向世界的传播,讲好中国交通的世界故事是每一个交大人,特别是交大语言与传播学院的责任和使命,中国交通报社将为语传学院在学生实习和就业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期待与学院共同探索多维度、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模式。

在与会来宾的共同见证下,张星臣和邵文杰一起为北京高等学校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揭幕。

说明: C:\Users\602\Pictures\王书记.致辞jpg.jpg

语传学院党委书记王虹英阐述了学院“十三五”规划中有关实验教学的理念和工作重点。她说,实验教学是提高公共英语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抓手,实验教学中心既是下一步大学英语改革的试验田,也是学院构建科教融合新型实验平台的亮点。

闫学东和金善国先后致辞,共同倡导建设数字化语言学习课程和资源平台,探索以数字化课程和教师“自主创课”为核心的创客时代语言教学发展新范式,为教师提供从资源创建、教学应用到自主创课的全流程支持。双方共同在合作共建“数字化语言学习协同创新实验室”及捐赠协议上签字。

交大2000届博士校友,文华在线副总裁文祥荣代表公司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支持语传学院教师教学和科研。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博为文华在线颁发荣誉证书。

说明: C:\Users\602\Pictures\高层论坛-4.jpg

第一组专家,从左到右: Dr. Jay Wilson(加拿大),李立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国朝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李淑静教授(北京大学)、谢福之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蒋学清教授(北京交通大学)

说明: C:\Users\602\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高层论坛-2.jpg

第二组专家,从左到右:金善国博士(文华在线)、赵国栋教授(北京大学)、范娇莲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张喜华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


揭幕仪式后,来自首都地区的10余位教育教学、语言教学及教育技术专家,就“创客时代高校如何解放教师生产力”“技术在创客时代的创新发展探索”两个问题,举行了高峰论坛。经过轮流发言和自由讨论,专家们达成诸多共识。国家级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范娇莲教授则从另一个角度回应的在场教师代表的担忧,她认为,教育技术本身并不会取代教师,技术会更好的服务教师,创课的精髓还是如何通过和技术人员合作,如何更好地设计并讲授好每堂课。

论坛结束时,闫学东响应与会专家的呼吁,表示我校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将携手文华在线进一步深化区域性语言教学示范基地建设,联合兄弟院校专家和同仁,共同开展数字化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探索,为我国英语教学创新和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说明: 实验教学中心开幕式-专家合影.jpg

说明: 实验教学中心开幕式-大合影.jpg

我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外联处、语传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共约150人参加活动。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出席本次论坛并对活动予以报道。

(摄影:张先睿)

中新网:北京高等学校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北交大成立http://www.chinanews.com/m/gn/2016/12-16/8095906.shtml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6/1216/c227065-28956310.html?from=groupmessage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