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15

【两学一做】抓基础、抓日常 运输学院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6-12-15 10:26:11


按照2016428校党发2021号文的要求,运输学院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全面落实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抓手、过程有监督、结果有考核”,确保“两学一做”学习质量。

学习有计划

学院制定了《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按照学校的要求,从5月开始,将所有集中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内容、要求进行逐月分解,制定落实方案。具体内容和形式由支部策划组织,提前三天报学院党委。要求所有学习和活动过程,每个党员和党支部必须有记录;要求每个党员有学习笔记,每个党支部有学习记录,并在每个月月末通过支部自查和学院抽查的形式进行检查。要求全体党员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学习重点,5月份细致学,11月份再学习,12月份通过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进行考评。    

活动有抓手

抓好专题学习讨论,做好日常教育。督促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要求各党支部每月进行两次集中学习,围绕专题开展讨论。目前,各支部正在就合格党支部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进行大讨论。学生党支部侧重争创学习标兵,在学生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成才表率标准大讨论,形成了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党员成才表率标准;教师党支部侧重如何当一名好老师,在教书育人中贯彻组织纪律、教师纪律、教师准则,一言一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院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上率下”促进学习教育的落实。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提高学习党章、党纪、准则的自觉性,并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力促立改。

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布置《运输学院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开展“做合格党员承诺”、“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等。结合“两学一做”,75学院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新老党员交流发言、重温入党誓词,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选表彰,使大家看到了党的基层组织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大的行动力。9月初,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不忘历史、勇担使命。组织各支部开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号召大家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发愤图强、奋发有为。

组织讲党课,促进学习交流,提高学习质量。在党支部内部,结合学习计划,安排讲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带头为全院教职工党员讲党课,教师党支部重点讲教师的责任,学生党支部重点讲党的知识。1020,曹国永书记为运输学院2016级新生讲授了第一堂“为实现交大梦而奋斗”的形势与政策课。58日,邀请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军昌老师为全体本学生党员讲授党规党纪专题党课。

过程有监督

学院党委增强重视程度,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活动内容。按照学校的要求,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落实方案,统一思想和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进行党支部委员培训,增强支部委员的党务工作水平;督促做好党员学习状况的记录,在学习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每个月,党员向党支部提交本月学习心得体会,党支部向学院党委提交本月的学习情况总结、党日活动总结。学院党委随机抽查党员个人、党支部的体会和报告,就学习情况提出督导性意见。

结果有考核

年底,学院党委将召开“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阶段总结会,结合教师、学生以及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和支部活动等情况,对照上级要求,表彰先进、查找不足,继续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加强支部建设,打牢基础、抓好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