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02

中国科学报头条:平台建设促思政教育“全面开花”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02 18:39:26

进入12月,对于要考研的学生来说,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紧张阶段,但是决定读研的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韩华璐和她的五位舍友却没有一点儿紧张的感觉,她所在宿舍连续三年获评“五星文明宿舍”,并全部获得保研资格。这在北交大并非个例。究其原因,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

近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质量提升与内涵发展日渐为各高校所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其质量已经成为共识。对此,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长姚念龙有着自己的想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德育质量,二是培养质量,三是队伍质量。”

那么,这些年来,北交大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上有哪些布局呢?

德育平台旨在立德树人

《大学》开篇即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德行历来都被列为教育的首位,姚念龙对此深以为然:“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德育质量也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说起德育,最为北交大人所熟知的要数“五星文明宿舍”育人平台了,因为这项开始于2013年的工作,在2015年即获评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奖特等奖,而一同获此殊荣的,全北京仅有3所高校。

伴随着学校逐步实施大类招生、学分制培养、双学位教育、转专业开放等多元培养模式,传统意义上能够贯穿学生整个本科阶段的班级概念有所淡化。因此,北交大2013年设计了“主核双驱”工作体系,搭建起“五星文明宿舍”育人平台,让宿舍成为教育的主阵地,逐步承担起思想教育、集体意识养成等教育引导功能。

据姚念龙介绍,“主核双驱”是以“五星文明宿舍”创建为核心,建立多元量化的宿舍考核评价体系;以设立公寓临时党支部为驱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组建校、院两级公寓自律会为驱动,实现学生自我教育。

据北交大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挂牌党员宿舍近1000间,学生党员共帮助300多个宿舍培养了良好舍风学风;累计评出“五星文明宿舍”1400余间,超过60%的宿舍成员平均成绩有了大幅提升;每年举办聚焦宿舍的“交大宿舍文化节”“交大宿舍文化互动月”等文化活动60余场,参与者逾2万人次。

成才平台满足个性需求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教育教学是一体的。”姚念龙说,“所以我们着力搭建起成才平台,抓好学生的学业和综合素质。”

“校—院—班—舍”四级学业辅导体系是北交大搭建的成才平台。在这一体系下,北交大组建了“优秀教师—杰出学生”两支学业辅导队伍,一是聘请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的专业教师担任特约咨询师,重点解决学生在学习方法、学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二是组建校院三级朋辈咨询师队伍,也就是以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主体的辅导队伍,重点进行学风宣讲、小团体学业辅导等。

“两个论坛”的开设也使覆盖全体又注重个性发展的学业辅导体系落到了实处。其中,基础课论坛面向低年级学生,围绕数学、计算机等基础课开设,开展学习方法与学习能力讲座;专业课论坛面向高年级学生围绕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专业课开设,开拓学生的专业学习视野,强化学生学习的精度。

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最小细胞”,宿舍是这一体系的最末端。“校—院—班—舍”四级学业辅导体系与“五星文明宿舍”育人平台相结合,将学业辅导送进了宿舍。在参评“五星文明宿舍”时,宿舍成员平均成绩必须在专业前50%是一项“硬指标”。本文开头提到的韩华璐所在的“学霸”宿舍连续三年都是“五星文明宿舍”,在宿舍中打造一个生活、学习积极向上、相辅相成的环境,与她们最后所取得的成绩是密切相关的。

北交大还专门设立了“宿舍文明奖学金”,用于奖励“五星文明宿舍”,而这只是本科生荣誉体系的一方面。

据姚念龙介绍,北交大在满足基本学业要求的基础上给予个性化发展,以荣誉认可为设计理念,搭建了14类近100种奖学金,包括最高奖项“校长奖学金”、鼓励学习的“勤学奖”、鼓励志愿服务的“明德奖”、鼓励国际交流的“博世奖”等,每年奖学金获奖比例都接近50%。“今后,荣誉体系会越来越丰富,种类也会随着学生发展的需要而增加。”

保障平台解决后顾之忧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工作保障平台的搭建是必不可少的。”姚念龙表示,“它可以为其他几个平台的建设提供支持,也可以为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解决后顾之忧。”

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平台。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北交大的传统,特别是中央16号文件实施以来,北交大在政策上实行“四个适度倾斜”,即配备倾斜、晋升倾斜、待遇倾斜、培养倾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2012年,北交大党委书记曹国永作为全国高校典型代表向习近平同志就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了专题汇报。

目前,北交大已经形成了资助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体系,每年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3000余人,全年累计下发各类资助近5000万元。2012年至2015年,在教育部直属高校自主绩效评估中,该体系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前三名。

这一体系包含一个针对新生的“知行交子成长计划”,实施几年来,卓有成效。据北交大统计资料显示,作为受助对象的经济困难学生,在几个方面均高于全校平均值:一是学业情况,31.03%的经济困难学生学习成绩在前30%,51.9%的在前50%;二是深造情况,经济困难学生国内深造率为47.9%,远高于全校本科生37.7%的国内深造率;三是综合素质情况,在以综合能力为主要导向的学生思想评测中,31.9%的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测评成绩在前30%,53.1%的在前50%;四是就业情况,经济困难毕业生投身西部、基层就业的比例达60%,而全校本科生仅为27.44%。

此外,北交大还建立了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成于1993年的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占地450平方米,目前拥有压力宣泄室、音乐治疗室等8个功能区和6名专职教师,可以随时为学生提供专业、全面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并通过开展调研、讲座等,预防、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当前,在总体框架已经完善的情况下,北交大正在试点构建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与评价体系,积极尝试与探索,力图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推上新高度。

《中国科学报》(2016-12-01第6版动态)

文字:中国科学报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