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1-29

我校再次斩获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11-29 00:01:07

11月26日,2016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在北京语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几轮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在参赛的十二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以B组第一名的成绩斩获北京市一等奖,成为一等奖中唯一的理工科学校代表队。同时,我校另一支队伍在市赛中荣获二等奖。

144587491633462808.jpg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是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省市级竞赛,旨在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及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文理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为大学生的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

184378696105150636.jpg

本次竞赛以“关乎人文,化成天下”为主题,竞赛范围涵盖中国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旁及西方文明史、北京历史文化等。比赛形式多样,包括闭卷答题、经典策问、古体诗创作、现场答辩、人文短剧演绎等环节。可谓综合考量了选手的各项能力。

170475909640266184

这是我校继去年来,第二次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去年,我校在北京市决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斩获北京市一等奖。今年,我们保持了这样的傲人成绩,不得不说与我校在人文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密切相关。

学校领导及教务处对此次人文知识竞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选拔选手时,根据市赛的规律和需要,综合评估每位候选选手的能力,进行优势互补组队,最大限度发挥每人的特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此组成专门的指导教师队伍,总结比赛重点,针对古体诗创作、经史策论和传统文化知识等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培训,同时全程跟踪指导人文短剧演绎的剧本创作和表演。知行国学社的同学在其中也做了大量协调和服务的工作,细心负责的态度和认真周全工作赢得了老师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孔德立老师统筹指挥大局,田卫平、宋颖、鲁竹老师全程跟进,在台前幕后付出了长时间的心血。同时,二等奖队员热心全力支援决赛队伍,在决赛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次胜利,可以说是全体参赛队员以及指导老师和后勤同学们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490732488347803712

本次代表我校参赛的选手均由我校人文知识竞赛层层筛选而出。10月15日,我校举行校内人文知识竞赛决赛。校内竞赛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交大知行国学社协办,并获得了北京大学生阅读联盟和全国校园联盟的支持。另外,竞赛特邀《中华好诗词》节目组为合作单位,优秀选手将被选入《中华好诗词》选手库。在命题方面,我校文化教育中心专门成立命题小组,反复打磨试题;比赛形式方面,做到与北京市竞赛接轨。这样不仅为市赛选拔出了优秀的选手,在校内外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百廿交大,郁郁文哉。近年来,我校在本校发展特色专业的同时积极进行人文建设。教务处对通识核心课建设、教改课题立项、人文知识竞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人文社会科学处在基本科研业务费用项目等课题立项方面给予倾斜。文化教育中心教师以课堂建设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大力扶植学生国学、文学类社团发展,在学术报告、读书会等方面倾力指导,合力打造立体的人文教育模式。这是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大学所具备的难能可贵的品质。我校将继续秉承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培养理念,让人文精神在百廿交大的春晖中历久弥新。

附:

获得北京市一等奖队伍成员

法学院15级 刘晓(队长)

运输学院14级 张露丹

电信学院14级 付哲

语传学院14级 孙瑜

经管学院16级 武鹏举

获得北京市二等奖队伍成员

语传学院14级 马智(队长)

运输学院14级 张云贺

经管学院14级 焦缨添

电气学院14级 解雯雯

运输学院16级 王佳琪

文字:郭婷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