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1-25

【两学一做】在“实”字上下功夫 土建学院“两学一做”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6-11-25 17:48:07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土建学院党委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坚持从严从实,认真规范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在组织准备上下功夫,确保工作落实、责任清晰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分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三个群体开展学习教育;成立以专兼职辅导员为主的年级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小组,推进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为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每个支部必须制定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强化骨干培训。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支部委员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培训会;实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月汇报制度,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学院党委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3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阶段性工作交流3次,累计培训师生党员骨干400人次;学院党委收集整理优秀党课素材,并推送给党支部书记,让党支部书记消化吸收后定期举办专题党课。

在“学”上下功夫,确保学深学透、真学真用

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在学校下发的学习资料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精心准备,收集建立了学习教育资料库,编制了分别适合于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的《土建学院“两学一做”学习资料汇编》及《土建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以学习计划一览表的形式明确党支部开展各类学习的内容范畴及相应的时间节点。

学院领导带头学。在学习资料汇编中增加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内容,并督促大家按时完成在线培训学习,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专题讲座,班子成员开展了“七一”讲话精神集体学习,并围绕“讲政治、有信念”主题进行专题研讨。书记、院长带头到本人所在支部讲党课,班子成员做到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讲党课。

丰富学习形式。学院党委邀请教育部社科司有关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党课。教职工党支部结合每周四的集体学习进行原著解读、党史竞赛等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学习内容;学生党支部依托“知行”理论社团开展“半月坛”、“西柏坡精神学习交流”等学习讨论,开展毕业生“最后一堂党课”教育活动,丰富学习形式,让广大党员能够听进去、有收获。

在“做”上下功夫,确保立足实际、争做先进

开展评优评先,注重典型引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开展了评优评先活动,树立优秀党支部及优秀党员标杆,评选出优秀党支部8个,优秀党员100人,并推选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向宏军”、学校毕业生党员宣誓活动领誓人代表刘梦,学院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

结合岗位做合格党员。对于教职工党员,做合格党员更多还是立足教师岗位,体现在教书育人中,教职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子,结合学生论文撰写、学生职业规划、学术道德培养、毕业生诚信教育等主题与本单位研究生进行交流和讨论。对于学生党员,做合格党员更多还是立足成长成才,学生党支部开展“成才表率”标准讨论,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我的2016承诺”活动,明确目标,制定计划,有目标、有计划地提升党员素质,做合格党员。

丰富载体做先锋,加强党员服务意识。学生党支部继续推进红色“1+1”共建活动的开展,已累计开展了10多次对接共建活动,其中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与中国盲文图书馆第六党支部对接,开展了有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教职工党支部则开展了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等活动。

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确保解决困难、取得实效

解决支部设置困难,优化党支部设置。由于本科生新生党员减少、发展数量减少等原因,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的设置存在困难,客观上影响了党员培养和发展的工作力度。学院党委在“两学一做”准备期间,将本科生党支部由10个调整为4个,改为纵向设置党支部,保持党支部的连贯性,并由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指导学习教育开展;针对高年级博士生党员组织生活散漫,学习效果差的问题,学院将2009、2010级延期的博士生党员调整到博士生2011级党支部,以成立党小组形式加强延期博士生党员管理。

强化思想入党工作,解决党员意识淡漠问题。学院重新修订了《土建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着重强调了思想入党的重要性,在申请书、思想汇报、自传等环节提高要求,强化党员意识,在发展对象确定前新增理论考核制度,新增党员发展预谈话制度,进一步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强化问题导向意识,紧盯学习教育整改。学院党委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整改工作,把该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对照,针对师生员工意见比较大的班子作风问题、实验室管理问题,新一届班子进行了认真研讨,制定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贵在坚持,让党员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动学习,做合格党员。学院党委将继续根据实施方案,严格监督落实,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让师生对党员的表现满意,让党员增进对党组织的感情,真正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