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1-23

2016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23 15:09:20

11月18日—11月20日,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16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前任理事长、学会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乌家培,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谢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等2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博士生出席了会议。本届年会以“信息经济理论创新与中国问题”为主题,聚焦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创新研究。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由我校经管学院黄磊教授主持。

关忠良代表我校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院所及国际高校的学术同行们来到我校,并预祝大会取得成功。

谢康代表中国信息经济学会致欢迎辞,对本次年会的主题设置进行了说明。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国际电信协会前主席、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Erik Bolhin,前美国政府信息技术顾问、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Richard D. Taylor,清华大学教授陈国青,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等作大会特邀报告,分别围绕经济运行特征与面临的主要困难、互联网政策、大数据应用、美欧物联网政策、我国政企关系等多个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年会设立了5个分论坛,主题分别是契约与机制设计、委托代理与治理、互联网+经济分析、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创新、互联网转型与信息系统管理。经过学会学术委员会的审查,共有30多篇报告与论文在各个分论坛进行了汇报,各位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热烈的讨论。

同期举行的中国杰出学者论坛及博士生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党委书记汪寿阳作特邀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中国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TEI@I方法论及其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在进行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之前,汪同三教授首先深情回顾了与自己的博士生导师乌家培教授之间的深厚师生情谊,汪寿阳教授也介绍了钱学森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二位老师均以亲身经历向博士生们阐述了学者应具备的道德学风。

会议期间,举行了2016年会议最佳论文和最佳审稿人、2011-2015年理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2016年理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颁奖仪式,同时颁发首届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乌家培奖”。“乌家培奖”面向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领域的杰出年青学者,清华大学徐心教授、北京大学翁翕助理教授分别以在信息技术扩散及其经济影响,及在信息、学习和激励领域的理论创新贡献分获首届“乌家培奖”。在颁奖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中山大学陈斌副教授,以及两位“乌家培奖”获奖者徐心教授、翁翕助理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经过学会秘书处、我校经管学院的精心策划与筹备,本次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各位参会代表均表示这是一次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的学术盛宴,必将对我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理论研究及其在中国问题方面的应用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和深远的影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黄磊教授主持了互联网转型与信息系统管理分论坛,学院教师、研究生们积极参与了这次学术活动,与国内外同行学者们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成立于1989年3月,以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具有国际声誉的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研究学术团体为发展愿景。学会成立以来,长期致力在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两个领域搭建跨学科理论创新的桥梁,着力推动中国经济学在委托代理、机制设计、搜寻等经济理论的发展,及中国管理学在互联网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电子商务等管理理论的发展,推动中国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理论的跨学科创新。中国信息经济学会行业信息经济专业委员会设立在我校经管学院。

文字:朱明皓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