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1-11

【两学一做】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 计算机学院“两学一做”学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6-11-11 02:44:18

计算机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把活动做实做活。

突出重点抓学习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活动要取得实效,首先要抓好学习。计算机学院党委从活动一开始高度重视学习活动的开展,以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学习活动。

理论中心组专题学。学习首先从党委理论中心组抓起,七一前,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了两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10月,又联合理学院党委外请专家举办“党委工作方法”学习活动,对于如何做好党委、支部以及管理工作很有启发。

教工党员重点学。所有教工党支部均按照学院部署集体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两学一做”具体要求和重要概念,并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学院专门聘请北京行政学院曾宪植教授为全体教工党员讲主题党课,引领和深化学习党的精神。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去平西抗日纪念馆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在路途中举办前期学习材料中涉及的理论知识竞答活动,在纪念馆前举办院级优秀党组织及优秀党员表彰活动,认真参观平西抗日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组织13名教师到地雷战博物馆及地雷战遗址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组织青年教工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亲身体验,向先辈致敬,向优秀看齐。

学生党员分层学。各本科生党支部陆续开展了“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在支部内部进行知识竞赛,引导学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安排各党支部分别赴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回校后结合“两学一做”深入讨论,重温历史,明确责任,启发动力。

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党员积极分子赴冉庄地道战遗址参访,组织14名党员骨干赴西柏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紧密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通过理论学习、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党课、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拓展活动、总结交流等环节,深化活动内容,提高认识水平,深刻领悟革命精神,增强活动实效。

制定学院学生预备党员综合素质提升计划,邀请原校党委副书记李士群老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题为“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专题辅导报告,邀请老党员与新党员面对面,组织全体预备党员撰写并实施个人提升计划,向合格党员看齐。研究生党支部围绕纪念党的95岁生日,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材料,并组织讨论;各党支部围绕学习主题,开展各种学习实践活动,如联系了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进行了科技服务、对口支教和党史党情教育等多样的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将活动策划方案、实施方案、项目总结和党日活动视频提交学院党委统一评审,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创新形式强效果

在传统学习的基础上,计算机学院发挥学科的优势,利用新媒体平台,鼓励和支持各支部大胆创新,采用微信平台、知识竞赛、云平台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效果。

发挥微信平台宣传优势,宣传“两学一做”主旋律。目前研究生微信平台关注1200余人,上半年推送“两学一做”党建理论文章10余篇,推送研究生党员优秀人物事迹3篇,推送学院重要新闻60余篇。15级专硕02党支部还开通了本支部的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上发布理论文章,开展支部学习讨论,努力探索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和活动新形式。

尝试以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两学一做”,让广大党员在学中赛,在赛中学,激发学习兴趣,强化学习效果。总结提升后,在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广泛展开。

学院党委加强总体设计,做好学院“两学一做”的舵手和智库,为各支部做好指导和支持。在云平台上建立“两学一做”电子资料库,努力为各党支部提供好学习材料,做一些有吸引力的学习PPT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边学边做求实效

学是为了做,做才能更好的学,学和做是知和行的关系。计算机学院为了追求活动的实效,从活动一开始就是关注学和做两个方面,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统筹兼顾,互相促进。

七一”之前,学院党委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评选结束后,利用学院宣传平台大力表彰优秀党员、党组织,达到了树典型、带全面的作用。把关于“高校不合格党员的表现”下发给学院所有党支部进行学习,对照自己找差距。也同时为下一步开展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大讨论打基础。本科生党支部依托红色“1+1”、红色“1+3”项目,结合“两学一做”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锋意识”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深入社区开展帮扶活动,举办帮扶老人的讲座。其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结合自身所学,深入社区为退休老教师解决电脑、手机问题,先后共排出维修人员30余次,解决问题50余个,在实际生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及时总结推进工作

善于总结才能不断进步,计算机学院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勤于思考,不断找寻工作的问题,总结工作的经验,用于下一步的工作指导,对保证活动的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理论学习要扎实。通过重点加强实践性学习活动的安排,丰富学习内容,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不断强化学习活动的效果。

学习安排要科学。在保障正常工作学习的情况下,要学深学透,就要将学习安排与已有经典党建活动,以及实际工作的结合,提高学的效率,做到事半功倍。

活动定位要找准。学院党委、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层面不同,人员不同,开展活动要根据各自的特点,找准切入点,才能调动积极性,提高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

文字:张安梅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