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0-18

我校1项目获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项目

发布时间:2016-10-18 04:47:41

10月17日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第3个国家扶贫日,教育部评选出了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北京交通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发挥学科优势特色 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工作》成功入选。

位于科尔沁沙地边陲的科左后旗,蒙古族人口约占全旗总人口74%,从事农牧生产的人口占全旗总人口70%以上。由于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缺乏,又受农牧区交通不畅、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影响,农牧区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较低,全旗有140个贫困嘎查村、3万户、8万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

北京交通大学结合当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交通发展落后,严重制约经济发展;旅游资源较丰富,但旅游业仍处在产业形成初期,规模较小,吸引力不强;货运系统已形成一定规模,但缺乏科学指导和规划等特点,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双优匹配的“造血式”科学扶贫之路。具体如下:

一是合理规划交通发展。科左后旗位于通辽、沈阳、长春、赤峰之间的交汇地带,交通区位条件优越。但缺乏合理的综合交通规划和明确的交通发展战略、交通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各交通子系统的组织与管理手段落后,内外交通可达性较差,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领域教授团队从区域综合交通系统出发,制定了科学的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各项子系统规划,具体包括:区域主干交通系统规划、中心区道路网系统规划等。通过合理规划,能够实现科左后旗的综合交通网络的全面发展,强化科左后旗的交通区位优势,从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二是科学统筹旅游规划。北京交通大学旅游领域教授团队从发展战略、空间布局、产品谱系、目的地体系、市场营销、保障体系以及行动计划等方面为科左后旗制定了详细的旅游规划,指导科左后旗构建以文化旅游为机头、生态旅游为机身、运动旅游和民俗旅游为两翼的旅游产品体系;发展生态度假游、文化体验游、户外运动游、民俗体验游4大特色旅游品牌;建设“一心两带三区”的旅游空间格局;塑造“原真科尔沁,生态左后旗”的旅游地形象。从而充分发挥了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利用旅游业的拉动作用重构旗域经济的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把旅游业发展成为科左后旗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是着力打造物流产业。北京交通大学物流领域教授团队对当地物流业发展多次调研,充分了解,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产业定位、加强专业物流发展规划、增加物流通道规划、改进物流园区空间布局等建议,并结合《科左后旗物流业发展规划(2014-2020)》,对物流节点和物流通道进行规划,为科左后旗物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经过北京交通大学和科左后旗共同努力,“造血式”科学扶贫效果逐渐凸显:目前,科左后旗旅游目的地形象逐渐树立,旅游服务水平和吸引力大幅提升,同时,新兴的物流产业也在快速健康发展。截至2015年末,科左后旗地区40个嘎查村、1.5万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部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项目扫描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10/17/content_464452.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北京交通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工作项目介绍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6nztzl/2016_zt1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字:新闻中心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