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09-12

《新闻联播》:北京交通大学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发布时间:2016-09-12 20:14:53

9月10日,北京交通大学迎来百廿华诞。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北京交通大学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关消息。具体如下:

 

《新闻联播》报道视频

据《新闻联播》消息:近日,由中俄两国高校共同组建的“中俄高铁研究中心”在俄罗斯成立。中心由北京交通大学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三所高校共同组成,将以高速铁路建设技术研发、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育为主要目标,推动两国间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项目和人才之间交流合作。

北京交通大学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得到有关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媒体重点关注。除《新闻联播》报道外,9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近4分钟时长专题报道了相关内容。具体如下:

近日,由中俄两国高校共同组建的中俄高铁研究中心在俄罗斯成立,这个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高校开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铁建设提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

中俄高铁研究中心是由北京交通大学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三所高校共同组成,将以高速铁路建设技术研发,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推动两国间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项目和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

ASHPIZ(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教授):一方面中国境内的高铁网络更多,整个网络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和欧洲国家和日本技术相比,中国高铁在气候、土壤条件等方面更适用于俄罗斯。

贾利民(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从)掌握核心技术的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高速铁路的系统集成技术,在高速铁路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技术,在高速列车的系统集成技术,在牵引传动技术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已经跨入到了世界最领先的国家行列。

根据此前中俄两国共同签署的《中俄高铁合作备忘录》,莫斯科到喀山的莫喀高铁项目是建设规划中欧亚铁路中重大项目之一,也是新欧亚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中俄高铁研究中心的两国专家将为这条全长770公里莫喀高铁建设提供更多技术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目前我国高校已与国外40多所高校建立了高铁人才3+1、2+2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模式,来自印尼的安妮沙是北京交通大学今年土木工程全英文项目新招的硕士研究生。今年,印尼开建第一条国内从雅加达到万农之间高铁是由中印尼两国企业间共同融资建设运营的。

安妮沙(北京交通大学16级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中国和印尼正在进行雅万铁路项目的合作,雅万铁路让印尼有了很大的变化,让印尼很期待这个铁路。读完两三年的书以后,很希望回到印尼做高铁的工作。

安妮沙在中国学习期间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每个月还有三千元奖学金补助,而在北京交通大学就读的817名留学生中就有57%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七成学生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

曹国永(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除了中俄高铁研究中心以外,我们还在积极推进中英高铁研究中心、中美高铁研究中心和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的建设。这些高铁研究中心的建设,一方面是加强协同创新,另一方面就是要联合培养一批研究型人才,为高铁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撑,使我们从过去一般产品输出(实现)到智力输出的一个转变。我觉得高等院校在这方面应该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我国高校已完成了对东盟和非洲等26国交通管理和铁路建设研修班、5期印度重载铁路高层管理人员研修班以及埃塞俄比亚铁路建设及运行技术培训等。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要求,未来三年中国每年将向沿线国家公派留学生2500人。未来五年建成10个海外科教基地,每年资助一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