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08-31

郭金龙到我校进行专题调研
强调打造轨道交通自主创新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6-08-31 03:57:36

 

 

初秋的北京交通大学校园,天高气爽,生机盎然。在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8月31日到我校就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行专题调研,并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学校12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

在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陪同下,郭金龙首先来到位于思源楼的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地体验了轨道交通数据中心和轨道交通仿真模拟平台,听取了对实验室整体发展、主要创新成果以及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情况的汇报,考察了解了实验室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建设轨道交通应用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研究的国际一流平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核心技术和装备体系等情况。

随后,郭金龙一行来到位于科技大厦的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观看了网络安全测试平台、车载控制仿真系统、安全计算机等新技术、新系统,听取了关于中心发展概况、重大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的汇报,考察了学校成果转化与核心技术工程化,培育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关键性技术,助力首都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等情况。

当了解到学校自主研发的基于通信的城市轨道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成功应用在亦庄线等6条线路,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的国家,实现对国外同类技术的低成本、高水平替代,目前正在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时,郭金龙高兴地说:“关键是我们的技术靠得住、人靠得住”。

郭金龙对学校在2012年教育部、铁道部、北京市政府签署共建北京交通大学协议以来取得的以CBTC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创新金字招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北京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交通是一个始终需要认真对待和解决的问题,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交大,共同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大贡献。在学校120周年华诞之际,郭金龙还特别向全体交大人表示诚挚的祝贺。

北京市领导张工、张建东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调研。校领导高艳、孙守光、余祖俊等也陪同调研。

 摄影:张先睿 

文字:王瑞霞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